委员入口| 办公入口| 承办入口| 帮助
今天是: 欢迎访问政协三明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探索思考

詹金春:做好循环经济绿色发展文章

2016-01-20    来源: 三明日报     字号::

   

  冬日暖阳,福建铙山纸业集团有限公司却是一派热气腾腾的繁忙景象。

  “在全国造纸业普遍低迷的形势下,我们铙山纸业通过坚守主业、市场细分、技术改造等实现逆市上扬。”一见面,市政协九届常委、科技界别委员,福建铙山纸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詹金春就兴致勃勃地介绍。

  詹金春有理由高兴。在全国造纸行业普遍不景气的时候,铙山纸业却产销两旺。“目前可提供300多种特种薄型文化产业用纸系列产品,产品在国内细分市场占有率保持第一;苹果、香梨、蔬菜等包装纸,去年在中西部市场实现全覆盖;彩色纸系列产品保持20%的年增长速度,成为国内市场龙头。”詹金春如数家珍。

  在公司的污水处理池旁边,一个环保创新试点项目正在生产,这是詹金春带领同事们自主研发的资源综合利用的环保创新项目。

  “造纸污泥过去采用填埋焚烧等方法处理。这个新项目,变废为宝,将污泥制成纸板。自2014年1月试投用以来,年生产纸板300多吨,均出口外销,每吨市场价达3000元。”詹金春说。

  詹金春是从一线岗位成长起来的高级工程师。他说,我和企业一起成长,见证了企业的不断壮大。

  2013年,他被聘任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主要负责公司的产品质量、技术创新和环保工作。

  10多年来,詹金春带领技术团队刻苦钻研,努力创新,为铙山纸业贡献着自己的聪明才智。他与同事们共完成省重点科技项目五个,省区域重大科技项目1个,研发产品获省优秀新产品奖两个,省名牌产品5个。

  2007年,詹金春被推选为三明市政协八届委员,2012年任市政协九届常委。履职以来,他积极参政议政,重视每一次的调研、学习活动,从不缺席。

  三明是全国著名林区,近年来,詹金春先后提出了多份提案,其中《加速三明速生林培育,努力实现林纸一体化建设》的提案,得到了三明市林业局高度重视。詹金春说,林浆纸一体化循环发展,是目前世界造纸产业发展的主要趋势。对铙山纸业来说,如何做好循环经济绿色发展文章、结合企业和地方实际、加快丰产速生林改造是一项重要课题。

  坚持清洁生产,建立低碳循环产业体系,实现绿色发展,是企业追求的目标。在履职中,詹金春提出了《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构建生态文明三明》的提案。

  今年“两会”期间,詹金春将结合本职工作,提交《结合企业创新发展,做好循环经济绿色发展文章》的提案。(骆志雄)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