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入口| 办公入口| 承办入口| 帮助
今天是: 欢迎访问政协三明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简讯 > 政协要闻

省政协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对口协商会在尤溪举行

2017-06-01    字号::

5.25—5.26省政协到尤溪联合梯田参观考察.JPG

  5月26日,省政协副主席陈绍军带领部分省市政协委员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及专家学者到尤溪县联合乡,开展“加强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助推城乡旅游发展”专题调研,并在联合乡连云村召开对口协商座谈会。副市长程鹏鹰、副主席陈欣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会。

  陈绍军一行到首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地联合梯田开展实地调研考察,详细了解当地农耕文化和民风民情,查看农业文化遗产现存情况、遗产历史发展沿革和保护开发现状,面对面听取广大基层干部和农户代表的意见建议。在对口协商座谈会上,针对省政协课题调研报告,尤溪联合梯田的保护开发,以及“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项目申报专家组实地考察验收等相关问题,政协委员和有关专家踊跃发言、积极献策。省发改委、省农业厅、省林业厅、省水利厅、省海洋与渔业厅、省文化厅、省旅游局等有关单位负责人,从各自职能和实际出发,认真对话协商,现场回应委员、专家意见和建议,对县、乡反映的问题提出具体解决办法措施。

  陈绍军指出,农业文化遗产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加强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助推城乡旅游业发展”对口协商座谈会,就是要促进农业文化遗产的挖掘保护、传承利用,引起全社会共同关注。各级各部门要发挥主导作用,统筹规划,扎实推进,做好农业文化遗产的挖掘整理、传承出书、融合旅游工作,为旅游发展提供资源载体,为遗产保护提供政策资金、人才等支持,推动当地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针对联合梯田在开发和保护中遇到的建设资金不足、基础设施薄弱、缺乏技术指导等问题,陈绍军表示,省市县各级可以用活用足已有各项新农村建设、扶贫开发、文化保护等相关惠农政策,整合统筹资金,加大扶持力度。目前,联合梯田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工作已进入关键时期,时间紧、任务重,陈绍军希望,县乡村要专人负责,马上行动起来 ,快速拿出切实可行、有前瞻性的规划,要建立多元参与的开发保护机制,采取多种举措,确保通过“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实地考察验收。

  副市长程鹏鹰向调研组汇报了近年来我市加强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助推城乡旅游业发展工作情况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思路。程鹏鹰表示,我市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基础,补短板;进一步摸清全市农业文化遗产现状,拓展农业功能,促进转型升级;进一步加强农业文化遗产品牌的策划与宣传,增强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推进农旅结合、三产融合发展,实现农业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可持续发展。

  九个设区市政协副主席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负责人应邀参加活动,调研期间省文物局专家作农业文化遗产专题辅导报告。 (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办公室、尤溪县政协办)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