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入口| 办公入口| 承办入口| 帮助
今天是: 欢迎访问政协三明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简讯 > 政协要闻

同心谋新篇 奋进谱华章 ——市政协委员分组讨论市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报告侧记

2024-01-11 11:37    来源: 三明日报     字号::

  元月的三明大地,伴随着冬日的暖阳,市政府工作报告传递着坚定发展的信心。

  共话发展,同谋良策。在1月10日下午举行的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分组讨论中,委员们争相发言,现场气氛持续“升温”。

  谈感受、提建议、谈心得、献良策。会场上,干劲十足、满志踌躇。大家一致认为,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总结了市政府一年来的工作成效和经验,字里行间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处处体现着民生温度,是一份尽职责、增共识、聚人心的好报告。新一年计划切合实际,思路明确,可操作性强,谋划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的新蓝图。

  关键词:经济增长 结构调整 激活发展动能

  做强实体经济是夯实经济大盘、提振市场的重点。去年,全市认真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大力推动“抓重大项目,促高质量发展”工作,把发展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持续筑牢经济稳中向好的基础。

  氟新材料产业是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近年来取得了明显发展成效。市政协委员苏志忠建议,立足我市氟新材料产业发展基础,着眼解决微晶石墨矿的提纯和氟化问题,促进本地区跨区域产业对接合作,深化微晶石墨的开发应用,推动产业链向高端方向延伸。

  产业高质量发展,更需要科技创新支撑。潘慧瑾委员提出,深化与科研院所合作,推动我市氟新材料、石墨烯材料、生物医药等六大科技创新平台提升能级,支持企业在人才、设备等方面加大投入,为加快发展赋能助力。

  近年来,竹产业发展步入“新赛道”。去年国家印发《加快“以竹代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刘家福委员看到了富民产业跨越发展的新机遇。他建议,依托竹产业研究相关科研平台,推动竹生产应用科技创新,建设林竹高效示范基地和竹种源基地,做强做优专业园区,支持永安创建国家“以竹代塑”应用推广基地。同时,他还着眼全产业链发展,建议培育龙头林竹深加工企业,打造以“竹”为主题的康养、休闲、观光业态,建设竹景游赏、竹林康居、竹产体验等复合型竹林康养基地。

  聂静洁委员建议,学习借鉴其他地区招商引资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把推介项目的前期性、基础性工作做深做实,下大力气建设标准厂房,配套完善相关设施,吸引有实力的企业入驻。

  雷晓雯委员建议,组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调研,助力解决企业“用地难、批地慢、办事繁”等问题,推动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对口合作 改革探路 提高创新能力

  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23年,我市用足用活上级支持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机遇,一批重要政策、试点示范落地见效。新的一年,如何乘势而上,持续推动合作走向深化?

  黄永和委员建议,抓住沪明对口合作、新山海协作等政策机遇,建立我市重点旅游景区串联运营机制,以市场为导向,丰富文旅康养产品供给,打造旅游打卡地。

  钱清委员建议,进一步打造大金湖世界级旅游品牌,充分发挥大金湖景区龙头作用,整合环大金湖周边资源,突出山水、生态和人文融合,吸引更多北京、上海等地“候鸟式”度假游客,让更多三明的优质景区资源抱团发力。

  夏汇浩委员建议,吸引上海高端制造业及配套企业落地三明,形成优势产业集群,提升产业整体实力。同时,“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强化与上海优势资源互补,在高端产业配套、金融服务等方面深度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朱煌委员建议,加强沪明教育领域合作,通过研学、暑期实践等形式,让更多三明学子到上海高校学习、实践。

  孙元玲委员建议,把握沪明对口合作契机,围绕项目对接、品牌打造、深化改革等方面,深化双方医疗领域合作,加快省级区域医疗中心、闽西北区域中医医疗中心建设,推动三明医改再创辉煌,加快构建新时代健康保障体系。

  政府工作计划中提及建设“两师两中心”健康管理体系,持续抓好慢性病一体化管理。这让陈云龙委员充满期待。“将中医治未病和西医慢病管理模式相结合,符合‘两师两中心’健康管理体系的发展趋势,希望能在市一级综合性医院得到推广。”他说。

  关键词:保护生态 关注民生 增强百姓“三感”

  美丽河湖、低碳城市、为民办实事……一个个热词,是城乡建设不断提质增效的生动缩影,更体现了各级各部门通力协作下,民生“温度”的提升。广大委员们热议、热评,一股股暖流汇入大家的心坎儿。

  让美丽家园更宜居。黎发文委员建议,围绕解决老旧城区停车难问题,可以充分利用部分夜间闲置停车场,统筹解决城区路面停车难问题。

  许家门委员建议,加大对计生特殊家庭老人的关心关爱和经济帮扶力度,优化补贴发放方式,发展社区互助养老模式,扩大“无陪护”病床试点范围,开展老人心理疏导服务。

  市政协委员江华也积极为残疾人群体发声。他建议,加快推进社区无障碍环境建设改造,规范城区盲道设计,努力为残疾人提供更加友好、便捷的出行环境。

  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民更要有所乐。汪旋、陈健、陈丽华委员建议,充分利用三明文旅资源优势,不断拓宽“体育+”发展路径,推动体旅深度融合。关注群众内在需求,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性文化活动。

  肺腑话语传递百姓心声,真言良策呼应民生需求。委员们用真知灼见,助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三明勾勒出更加美好的明天。 (陈 渴)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