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入口| 办公入口| 承办入口| 帮助
今天是: 欢迎访问政协三明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委会 > 提案委员会

市政协2020年重点提案摘登

2020-03-26 16:44    来源: 三明市政协     字号::

  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提交的提案306件,经审查立案286件。根据《三明市政协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规定,在遴选推荐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227日,市政协十届29次主席会议确定了《关于加快我市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发展的建议》等9件提案为2020年重点督办提案,并将其列入市委办、市政府办、市政协办联合发文的《2020年度三明市政协重点协商工作计划》(明委办〔20209号)。现将提案建议内容摘登如下: 

  1.201001】关于加快我市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发展的建议 

  提案者:民革三明市委员会 

  承办单位:市政府办、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商务局、市统计局 

  内容:一要加快建立“三新”经济统计调查体系。要重视培育和扶持“三新”经济发展,加快建立健全符合我市实际的“三新”统计调查体系,准确、真实、及时地测度新动能、反映新发展,为党政决策部署提供坚实保障。二要加大“三新”经济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要提前布局,敢想敢谋,争取早日跨入“5G”行列,做到“没有区位优势,就找数据优势”。要赶学比超,集合力量,着力建设新型智慧城市,通过先进的数据融合促进和刺激相关产业融合、交通融合、市场融合、生态融合、民生融合。三要发展符合三明实际的“三新”经济模式。要全力发展总部经济,在生态新城规划布局5G网络,以先进技术、先进理念培育新增长点。要合力打造楼宇经济,以徐碧新城CBD为基础,通过各种优惠政策,吸引国内外各类企业入驻。要综合提升街区经济,对文化巷、满园春等步行区进行整合提升;鼓励和引导线上经营实体在街区周边集聚经营;有效盘活列西龙岗夜市,大力发展夜间经济。 

  2.201007】关于扩大城市人口总量,推动区域中心城市发展的建议 

  提案者:民盟三明市委员会 

  承办单位:市政府办、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人社局 

  内容:一要调整城市区划,扩大城区体量,破解发展瓶颈。要大力拓展城市建成区框架,着手开展行政区划调整,如撤销梅列区和沙县,合并设立新的沙县区,撤销三元区和明溪县,合并设立新的三元区,形成高质量发展合力。做好梅列、三元两区城乡结合部的城镇化工作,加快推进三明--永安--沙县的城市联盟进程二要切实引企留才,构建发展平台,扶持创业精英。要抓住闽西南产业梯队转移契机,完善现有园区功能,大力发展和引进劳动密集型产业及高税收产业。要想方设法构建有利于各类人员创业发展的平台,扶持创业精英,激活其发展潜力。三要切实做强活力,改革体制机制,有效扩大人气。抓紧改革户籍制度,千方百计吸引外来人口落户。要出台有效措施,使房价与周边地市相比形成价值洼地,“吸引”周边地市群众来明兴业置业。要加大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的市场供给力度,确实解决低收入群体的居住问题,增加外来流动人口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要加大力度改造市区历史遗留的“城中村”,使其由“农字号”身份变为“城里人”。 

  3.201020】关于在乡村振兴中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建议 

  提案者:九三学社三明市委员会 

  承办单位:市政府办、市农业农村局 

  内容:一要党建促动,变“被动”为“主动”。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选好“带头人”;探索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报酬与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相挂钩的激励机制,调动村主干通过发展村集体经济增加村财收入的主动性、积极性。二要帮扶联动,换“输财”为“输智”。加大村主干培训力度,达到“强身”目的,打通“造血”功能。革新观念,加强村级组织与有关部门和科研院校的联动,借“智”谋发展。发挥好驻村第一书记、住村工作队、致富能人和科技特派员等作用,建立市处级领导和市直部门挂钩帮扶机制,借“力”促增收。三要创新驱动,将“死水”变“活泉”。持续推进农村金融改革试点,探索实践“福田贷”“福林贷”等模式,盘活资源增加村财收入。探索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超标准占用农村宅基地有偿使用办法等,不断释放改革红利。四要典型带动,以“思路”找“出路”。寻找不同区位、产业、资源禀赋条件下适合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典型,示范引导村集体发展项目带动型、资产经营型、税源收入型、提留返还型等经济。 

  4.202006】关于加强我市产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 

  提案者:民进三明市委员会 

  承办单位:市政府办、市人社局、市教育局 

  内容:一要营造崇尚技能的良好氛围。在“五一”国际劳动节等重要节点,开展“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宣传。组织优秀高技能人才进学校、进企业、进园区、进社区,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造”的社会氛围。二要完善高技能人才的培养体系。依托行业龙头企业、职业技术院校建立职业培训公共服务中心,积极探索“互联网+”等新型融合式培训,精准实施培训补贴政策,提升企业、培训机构、劳动者三方参与培训的积极性、精准性。三要健全高技能人才的激励保障机制。要提升技能人才政治地位,积极推荐其中的先进模范人物作为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人选。要提高技能人才收入水平,积极稳妥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要优化技能人才服务环境,使其与管理、科技等人才享有同等待遇。四要落实高技能人才的培养政策。要落实财政投入政策,加大对技能人才培养的支持力度。要落实技工院校毕业生待遇政策,构建技能人才成长“立交桥”。 

  5.203006】关于打响“风展红旗如画”品牌,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的建议 

  提案者:农工党三明市委员会 

  承办单位:市政府办、市文旅局 

  内容:一要整合红色资源,加强保护开发。结合三明市“十四五”文旅发展规划的编制,制定红色旅游专项规划,构建全市红色旅游规划体系,避免资源的低效利用、重复建设。二要深化区域合作,推进融合发展。要利用好闽、粤、赣中央苏区红色旅游联盟协作区和闽西南协作区两个平台,重点加强跨区域红色旅游主题活动的策划、精品线路的互推和客源市场的拓展。要坚持“一县一品一特色”的差异化发展道路,推进“红色+绿色生态”“红色+美丽乡村”“红色+历史人文”,打造复合型旅游产品。三要培育红色经典,打造红色精品。要重点打造精品,培育一批“拿得出、叫得响、玩得转”的红色旅游名片。要培育精品线路,对内加强各景点的串联,打造以红色旅游为主题、形式多样的复合型旅游线路;对外深化与周边省市合作,打造“重走长征路”“赣水苍茫闽山碧”等线路产品。要加强宣传推介,通过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传播三明红色旅游的好声音。四要坚持软硬兼施,提升服务水平。坚持政府主导,加大对红色旅游项目资金配套和产业政策扶持力度,加强软硬件建设,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6.204028204049】关于扎实推进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的建议 

  提案者:民建三明市委员会、民进三明市委员会 

  承办单位:市政府办、市城管局 

  内容:一要以有效的宣传方式转变人的观念。在学校方面,要将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融入教材,让孩子们养成习惯,再以“小手拉大手”方式影响家长。在社区方面,要通过丰富多样的宣传活动,培养居民垃圾分类的环保意识。在机关单位方面,要引导党政干部职工率先垂范、当好表率,以实际行动做垃圾分类的先行者、宣传者、督导者、志愿者。同时,可建立一个生态循环中心配套种植基地和宣教中心,让市民直观体验、感受到垃圾分类的必要性,进而增强垃圾分类意识。二要以完善的政策机制推动方案实施。要强化示范带动,在社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试点,推进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建设。要合理定时,创新工作机制,推行合理的垃圾分类投放时间。要配齐优质化队伍,择优选择人员、管理优质的第三方服务公司,并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要完善检查监督,建立以行业监管、机关事务部门和各主管部门督查三位一体的监管模式。要加强立法规范,将垃圾分类的法律贯穿于垃圾处理的各个环节中,使垃圾分类在开展过程中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三要以有力的科学举措推进资源化利用。要推进市场化运作,建立“政府投资、受益者出资、污染者付费、处理者赢利”的良性经济运行模式。要完善回收利用体系,加快对两区、沙县现有垃圾回收站点实施标准化改造、规范化经营,科学规划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产业园,建立全市有机垃圾生态循环中心等,推动垃圾分类资源化利用。 

  7.204054】关于构建跨区域教育协同发展机制,实施教育对口帮扶的建议 

  提案者:冯火珠委员 

  承办单位:市政府办、市教育局、市人社局 

  内容:一要建立三级管理平台联合运行机制。着眼于县域优质教育的均衡发展,加强县域对口联动交流,促进后进县域教育行政管理、服务、引领能力的综合提升。要完善学校管理联盟帮扶机制,探索建立帮扶输出及订单需求清单、中长期对口帮扶机制、协同发展机制,定期开展对口校联合成果展示活动。要联合运行闽西南协作区内各个省市级名校长工作室,充分发挥其优质资源作用,打造闽西南名校长星级平台。二要建立三轮驱动师资培养和调配机制。要院校培养带动,提高师资源头培养的“适应性造血”能力,对扶贫协作地区实施精准帮扶。要统筹调剂推动,完善编制岗位管理,继续推进轮岗交流、点对点帮扶等措施,形成学科专家、校本教研、学科教师多边互动交流常态机制。要研训融合互动,设立闽西南协作区名师培养发展中心,推动协作区内教育学院合作。三要建立一体化部门协作共进共为机制。构建协同发展大系统,通过“互派教师、多区域学习,互享设备、多区域使用,互融团队、多区域研究,互享经验、多区域研讨”的工作模式,产生合作共赢“集聚--溢出效应”。通过加强校外教育资源的统筹使用,共建校外教育资源,实施闽西南协作区数字学校优质资源共享项目等,推动优质基础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8.204098】关于创新旧城改造思维,提升城市建设品位的建议 

  提案者:雷贤伟等委员 

  承办单位:市政府办、市住建局 

  内容:一要体现三明“风展红旗如画”的时代内涵。要注重挖掘和保护革命遗迹,尽可能保持历史原貌,通过修旧创新、独树一格,充分展示三明革命历史风采。要建立标志性的革命历史纪念物,把三明的革命史实和建设进程,通过艺术的形式展现在世人面前,同时要将市区的一些缺乏历史蕴意的街道名,改用革命历史事件和老区革命烈士命名,进一步彰显三明红色基因。二要体现三明“老工业基地”的历史文化脉络。要在市区择地建立“纪念上海市(包括福州市、厦门市)支援三明工业建设主题公园”,以缅怀为此决策的陈丕显、叶飞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纪念为三明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卓越历史贡献的上海工人阶级,体现三明人民饮水思源的精神,重拾三明人民对城市发展的美好记忆。三要体现“中国绿都·最氧三明”的自然景观。要从山水园林的立意出发进行旧城改造,并尽可能增加绿色植被面积,打造“城在林中、林在城里”的自然景观。要在城乡结合部建设绿色休闲场所,并注重与城市绿道有机结合,形成有观赏价值、有文化品味的景点。四要体现三明“全国文明城市”的精神风貌。要注重完善公共配套设施,持续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要促进人文环境的改善,增强公共文化和公共卫生的覆盖面,强化市民文明素质的养成。 

  9.205008】关于推进茶旅融合发展,构建康养新模式的建议 

  提案者:民建三明市委员会 

  承办单位:市政府办、市文旅局、市农业农村局 

  内容:一要统筹整合列入全局发展。发挥全市康养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进一步细化研究我市“康养+”产业融合及系列项目建设,统一实施三明全域康养产业项目试点示范,打造一批涉及不同产业和类型的康养示范基地。二要规划板块分期分批启动。依托我市茶文化厚重的历史优势和资源禀赋,结合正在推进的文旅康养产业,规划康养+茶旅板块,先期选择有一定基础的项目启动示范建设,再分期分批打造精品示范板块。三要主动外引内联壮大实力。加强政策引导,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在外地的营销优势,通过带动外地资本积极投入,或通过整合本市茶叶生产龙头企业资源联合发展我市茶旅康养建设项目。四要培育品牌推动良性发展。坚持以茶旅融合发展康养产业的品牌战略,发挥各地产业特色和产品定位,开展“林深水美茶香”茶文化展示系列活动,举办茶旅康养相关的摄影赛事等,打造“网红”打卡地,聚集人气,形成省内外对我市茶旅康养市场的持续关注。五要招才引智提供智力支撑。依托三明学院、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等高校资源,开设茶文化+康养相关专业;推动各县(市、区)根据当地产业特色,开展人才培训计划和技能提升服务;统筹利用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春潮行动”、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工程等各类培训资源,创新发展适用的培育体系,着力培养懂管理、会营销、敢创新的专业化人才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