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入口| 办公入口| 承办入口| 帮助
今天是: 欢迎访问政协三明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概况 > 委员风采

卢芳颖:关注钢铁企业供给侧改革发展之路

2017-01-04    来源: 三明日报     字号::

卢芳颖(中)

  上月27日7时30分,三钢集团公司党委委员、常务副总经理卢芳颖准时“上线”,主持召开集团公司的生产协调视频早会。安溪、宁德、山西、漳州等分布在全国各地的20多个集团下属单位同时在线,汇报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卢芳颖对各单位的工作进行点评,对出现的问题情况及时协调处理、安排部署。从2010年底调任三钢集团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一职来,每个工作日的早晨,卢芳颖都透过电脑屏幕“指点江山,叱咤沙场”。 (骆志雄)

  1983年,卢芳颖从江西理工大学毕业来到三明钢铁厂工作,从最基层的炉前工做起,一步一个脚印,由工长升至炉长、由科长升至厂长……三钢的每一个厂区他都熟记于心,每一项技术都了如指掌。2010年底,卢芳颖被委以重任,出任集团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在集团内主要分管公司设备管理、生产管理、辅材及备件采购、节能节电等工作,在总经理出差时,主持公司的日常经营工作。2016年,卢芳颖荣获“三明市劳动模范”称号。

  “我们是全国钢铁行业为数不多的国企反向兼并民企,并能在短期内实现盈利的企业,这是全国钢铁企业深化供给侧改革中的一个正面典型。”谈到三钢集团,卢芳颖的笑容中难掩那份自豪与骄傲。

  他向记者介绍,位于福建罗源的福建三金钢铁公司是一家因管理不善造成资金链断裂而停产的民营钢厂,巨额的负债使企业陷入困境,三钢从战略布局出发,于2014年与其签订了《资产转让框架协议》,并成立了全资子公司——福建罗源闽光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技改、控污……依托三钢闽光强大的技术优势,仅短短一年多的时间,企业扭亏为盈,成为当地的利税大户。

  2007年,三钢集团与位于福建安溪的民营企业三安钢铁公司的资产重组也十分成功。通过加快供给侧改革,不断创新供应链,挖潜降耗降成本,产品竞争力持续增强,企业库存不断下降,成品材压库几乎为零。

  一个个成功的事例,绘就了三钢企业发展的宏图,2016年三钢预计实现产钢1039万吨,已经成长为全国排名前20的钢铁企业。

  国家供给侧改革对煤炭和钢铁企业的影响巨大,如何综合推进供给侧改革,促进企业发展是卢芳颖关注的一个重点。今年,卢芳颖当选三明市政协委员,作为一个新委员他感到很光荣,但肩上的责任更重了。

  目前,钢铁行业存在供需失衡矛盾十分突出、自主创新水平亟待提高、能源环境约束增强、企业经营亟需规范等矛盾,如何实现2020年钢铁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实现全行业根本性脱困的重大发展目标?上月13日,在“推进我市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题协商会议上,卢芳颖结合企业发展情况做了专题发言。在今年的两会上,他期待能与来自各界的委员们沟通交流,共同探讨供给侧改革发展之路。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