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入口| 办公入口| 承办入口| 帮助
今天是: 欢迎访问政协三明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概况 > 委员风采

吕仙桃:著名教练的育才情结

2017-12-22    来源: 三明日报     字号::

  吕仙桃在学校里有个响亮的称谓,叫“著名教练”,这缘于她带出了奥运会举重冠军邓薇。冠军的荣耀,人人向往,而背后的付出,却是常人所难以了解的。市政协常委吕仙桃所在的市少体校,是一个培养冠军的摇篮。她心中最关注的,还是体育人才梯队的建设,就像一茬茬苗子,期待有朝一日长成参天大树。 

  12月13日,记者来到沙县生态新城职教园内的市少体校,一走进校园,就感受到这里的勃勃生机。寒冷冬日,一群刚运动完的孩子 

  却身着短衣,满头大汗。吕仙桃带记者走进举重教室,这儿更是一派勤学苦练的景象。50多位学生依年龄大小分组练习,每组举扛者大声发力,教练一旁助威,一次复一次,看了让人热血沸腾。 

  新才惹人爱。吕仙桃引记者落座后,就忙不迭地介绍起举重班里的“新星”。1998年出生的泰宁女孩肖媛,在不久前的全国比赛中获得了53公斤级抓举、挺举总成绩第二的好成绩,并入选了国家队;2001年出生的三明男孩沈国伟,在亚洲青年赛中拿到了冠军;新一轮的国家举重队名单公布,三明人有3位,这样的榜单让人心生希望。 

  吕仙桃性格爽朗,学生们既怕她,又乐于亲近她。采访中,吕仙桃举着根教棒,穿行于各个训练小组中,每到一处,都大声地给学生们加油:“来啊,长成绩啊!”这宽厚温暖的加油声,如同一股暖流,流动在整间教室中。 

  身为政协委员,吕仙桃用自己的教学践行着责任,她说:“政协委员这一身份,让我有了更强的上进心。”她很关注地方青少年体育事业的发展。吕仙桃介绍说,邓薇拿到奥运冠军后,有不少家长打来电话,想把孩子送到学校来,这是好的愿望。但她告诉记者,有不少家长以为练举重就得力气大,个头不要太高,其实这是片面的理解。举重对运动员综合素质要求很高,身体协调性,发力的精准无误,都不可或缺。 

  正是出于对良才的重视,吕仙桃和同在学校举重班任教练的丈夫,每年都会参加各县(市)举办的运动会。在这些运动会里,往往能够发现新苗子。初选后的集中训练、选拔,更让他们费了许多心思。努力与付出,总是相对等的,这在体育上,更是如此。长期以来,市少体校对人才梯队的坚守,使学校呈现出良好的状态,今年国家体育总局将市少体校定为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 

  吕仙桃说:“我们体育人常说,一年之计在于冬。冬训,非常重要,也决定着明年的成果。”今年上半年,吕仙桃提前结束了产假,回到教学岗位上,她每天的教练课程,总是排得满满的,为的就是让冬天付出的汗水,来年有个好收成。 

  吕仙桃说,政协的平台,让她有了更宽的视野,每当看到学校的孩子们,在勤学苦练中走上了正道,心里总感到欣慰,这也是身为一名政协委员的一份社会责任感。 (苏诗苗)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