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入口| 办公入口| 承办入口| 帮助
今天是: 欢迎访问政协三明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概况 > 委员风采

蓝其山:心系少数民族乡村振兴

2017-12-25    来源: 三明日报     字号::

  

  畲族多居深山,永安曹远镇蔡地畲族村离镇上有40多分钟的车程,山路弯弯,生产生活条件比较艰苦。

  市政协委员蓝其山,是蔡地村的党支部书记,从小在这里生长的他,知道改变村里生产生活条件的重要性。他带领村民想方设法建设着这个大山里的村庄,尽可能发挥政协委员的作用,让更多人关注蔡地村,关注少数民族村的发展。

  12月11日,记者乘车沿崎岖公路来到蔡地村,切身体会到村民在这里生活的艰辛。要致富先修路,蔡地村的情况也不例外。1973年,蔡地村开通了出山的公路,那是窄小的土路。2003年后,借着国家建设通村公路的大势,村里也修上了一条3米宽的水泥公路。那时,作为村干部,蓝其山也参与了其中的筹资和建设。到了2012年,蓝其山又带领村干部,积极向上争取支持,外加村财并发动村民自筹,筹得近1000万元,将村道从3米宽的小路改造成6.5米宽的水泥路,实现了村道的升级换代,全长15.6公里。这条新路进一步打开了村子与外界的通道,村子与外面的交往也活络起来了。

  如何让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身为市政协委员、村党支部书记,蓝其山不仅谋划建设通往山外世界的道路,也将全村的竹山道路建设,作为一件大事来干,他把这称作“万亩竹山的开发计划”。村里的竹山分到户,山上护竹、伐竹、运竹的道路各户难以统一,且笋竹收入中人工成本逐年加大。路网形成只有依靠村集体来修。蓝其山将修竹山便道作为竹农增收的一个法宝,共修了20多公里。竹山路一通,毛竹运输的问题解决了,管护效率提高了,成本下降,竹农收入增加了。村民感受到了村集体为大家做了一件好事,感受到乡村振兴的实惠。

  蓝其山有着弘扬畲族传统文化的理念,他说:“这也是作为一名大山中的政协委员所关注的。”蔡地村村民的文化生活,原有的畲族文化保存不多。蓝其山带领村干部,在村里的飞云山前修了一座休闲公园。这座公园依飞云山前的空地而建,设了步道、石椅、健身器材等,村民们可在这里休闲聊天。休闲公园对面是始建于宋代的飞云祖殿,祖殿雕梁画栋,供奉的是村里的祖先蓝公。蓝其山说:“每年正月,村里都要举行庙会,这是村民共同的节日。这座休闲公园建成后,与庙会相结合,也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亮点。”

  作为一位市政协委员,蓝其山不忘发挥自身了解政策的优势,及时向村民解读国家的新政策。在他看来,党的十九大确立的延长土地承包30年政策,就是让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

  有了这颗“定心丸”,村里发展经济,也有了更大的信心。蓝其山带领村民改造传统的脐橙果园,增加新的种植品种,猕猴桃、芙蓉李等都种上了。一家按新的环保要求建设的年产200吨养鳗场也落地了。

  蓝其山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基层的政协委员和村党支部书记,要因地制宜,一方面紧抓生产,让村民持续增收,在乡村振兴中实现全面小康。另一方面,要守住这片绿水青山,改变村容村貌,补齐短板,丰富文化生活,让少数民族村变得更加美丽。(苏诗苗)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