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入口| 办公入口| 承办入口| 帮助
今天是: 欢迎访问政协三明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概况 > 委员风采

李永:不断探寻新兴产业的创新驱动路径

2017-12-28    来源: 三明日报     字号::

  最近,两位印度专家慕名加入福建南方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人才团队,使这家公司的国际化程度更进一步。十届市政协常委、南方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永,对新兴产业依靠创新驱动感触很深。他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科技”、“创新”成为高频词汇,这对于生物制药这样的新兴产业更是如此。

  12月12日,李永在南方制药厂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这是按国家药品生产企业标准建设的厂区,所不同的是,厂区道路两旁种满了红豆杉,尽管入冬,枝叶依然青翠,焕发着别样的生机。李永说,与几年前相比,这里生产线设备几乎更新了一遍,这是产品创新所必须的。

  创新之路起于坚实的基础,南方制药这家根植于本土的企业,在上世纪90年代就与复旦大学等高校合作,并取得了人工栽培红豆杉的突破,使大量培育种植红豆杉成为现实。随后,在紫杉醇提取等核心技术上不断升级,企业走在国内同行前列,产品在市场的份额有了稳定的地位。

  李永大学所学专业是会计,他称自己走上今天的岗位,与这个专业分不开,会计的精确思维,帮助他对企业管理和创新等战略有了更好的研判。作为政协委员,他关注山区生物医药产业如何实现更大发展。创新成为企业前进的动力。2010年公司在上海建立了研发团队,2013年公司研发了新的红豆杉种植品种,并制定了国家种植标准,2014年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开转让,是我市首家在“新三板”登陆的公司,并进入创新板块。近年来,公司产品的国际化认证步伐加快,先后获得美国FDA,南美、印度和一带一路部分沿线国家的认证。今年,公司规划100亩,将建设一座现代化的生物制药新厂。近3年企业产值年均增长30%以上,今年可达2.7亿元,利税可突破2000万元。

  三明良好的生态,给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增添了更多胜算。南方制药公司每年收购大量的人工栽培红豆杉,带动了当地农户致富。明溪当地好山好水培育出来的红豆杉,也保证了紫杉醇等药物的提取率。

  身为政协常委,李永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推动当地的产业招商工作。他关注地方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并适时建议,促进规划布局更为科学合理。他身体力行,为产业链的延伸补齐,寻找更多商机,并促进了欧洲引进的签约项目,还积极参与当地组织的社会公益行动,树立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苏诗苗)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