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入口| 办公入口| 承办入口| 帮助
今天是: 欢迎访问政协三明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概况 > 委员风采

于修芹:在深化医改中参政履职

2018-01-02    来源: 三明日报     字号::

  医改,在不同阶段,有着不同的目标和成效。它的最终目的不变,就是越改越好,就是为了全民的健康。上月18日,市政协委员、市卫生和计生委副主任于修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十九大报告提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三明深化医改,也一定要围绕这个大的战略来实施。

  医改是一项系统工程,却由一桩桩具体的事来落实。作为市政协委员,于修芹更多关注这些改革措施在实际中的成效,群众感到满意不满意。作为三明医改团队中的一员,近年来医改进程中的每一步,他都经历其中。

  谈到今年三明医改的重点,于修芹说,今年共有3项重点工作:一是医联体的建设,二是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三是推进医养结合。谈到医联体建设中的总院制,于修芹介绍说,这主要解决有的地方医院各自为阵的问题,实施总院制,人财物统一管理,医生就能下到基层去,可以解决医疗资源不平衡的问题。收付费改革,以一套CDRG系统为主导,用通俗的话说,就是每个病种看病费用都有一个封顶,并明确患者个人承担的费用比例,这样群众看病就明明白白,也进一步促进了医护人员的合理行医用药。

  医养结合是于修芹平日里关注更多的。他撰写的《关于推进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加快发展健康养老产业的建议》的提案被列为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重点提案之一,引起了政府部门的重视,相应建议得到落实,并在进一步实施中。

  于修芹善于因地制宜思考解决问题。在他看来,医养结合在理念上,应与国家大健康的战略相衔接。目前,我市一些县(市)在医疗机构中建立的医养结合点,显现出新亮点,也引起了他的关注。从市区的角度,他认为应选择像梅列医院这样位于市区中心地带的医疗机构,实施转型,实现以医带养,更好发挥现有医疗资源优势,打造医养结合示范点。

  持续的全民健康教育,也是于修芹所关注的。于修芹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这是一个重大的标志,意味着各行各业、社会各界,都应重视健康教育,将健康同各领域、各方面的工作相结合,实现治已病向治未病的健康理念转变。

  一段时间以来,于修芹在全国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培训班上作为师资介绍三明医改经验15期,多次赴北京、上海、黑龙江、安徽、江苏等地做三明医改专题讲座。他说,身为一名政协委员,这也是自己参政履职的具体落实。(苏诗苗)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