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入口| 办公入口| 承办入口| 帮助
今天是: 欢迎访问政协三明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概况 > 委员风采

让最优秀的人加入到教师队伍──访市政协委员吴晓萍

2018-01-11    来源: 三明日报     字号::

  见到吴晓萍时,她正在给三明一中高一年级的学生上课。有着30年教龄的吴晓萍是三明一中英语教研组长、福建省学科带头人、三明市优秀教师、三明市台联副会长。

  吴晓萍是一位爱岗敬业,深受同行认可、家长尊敬、学生喜爱的优秀教师。她常年开展课题研究,发表CN论文20余篇;她积极参政议政,反映社情民意,所撰写提案被列为市政府重点督办提案;她热心公益事业,踊跃捐款助学救灾。

  学生说,吴老师的课总是绘声绘色,引人入胜。这和她丰富的出国研学经历有很大关系。她说,我经常鼓励英语老师多去游学,这对教学有很大的帮助。“我走了很多国家,到哪个国家,我就把拍摄的照片、视频和学生分享,他们兴趣就特别浓,学起英语也

  特别有激情,能直接感受。课堂上,东西方思维不一样,我会跟他们分析。现在,有些教师因为出去的机会少,教学更多停留在课本上,汉语的思维就多了,对文化的传递和文化的差异性认识欠缺。我希望,要让教外语的教师多出国交流。”

  2017年11月,三明一中和三明三中进行总校制办学,吴晓萍认为这种办学模式势在必行,能够在教师成长、学校文化、学生发展等方面做得更科学、更实在、更富有成效,让老百姓能实实在在共享市区优秀教育成果。

  要让最优秀的人加入教师队伍,这是吴晓萍一直以来的心愿。“发达国家,教师职业最受人尊重,都是最优秀的人自觉、主动进入教师队伍。而目前国内的情况却是,很多毕业生把当教师当成最后的选择,这种现象让人忧心忡忡。如果长此以往,十年二十年,或者更远的将来,将变成在各行各业淘汰完的人再进来当教师,他培养的下一代,高度是有局限的。应该从顶层设计开始,吸引最优秀的人才自觉自愿进入教师队伍,让最优秀的人培养优秀的下一代,我们的国家未来才有希望。”吴晓萍说。

  采访中,吴晓萍还提出了一个被许多人忽视的问题:教师队伍里,男教师少。“男性当教师,可以培养学生的阳刚之气。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从幼儿园开始,十几年时间,如果他看到的都是女性,看着听着女性的教诲成长,那么看问题的角度,对世界的认识,将会片面单一,所以我也要呼吁,要让优秀的男生当教师。”吴晓萍说。

  作为市政协十届委员,吴晓萍深感责任重大,她认真履职,积极参政议政,参加视察调研,先后撰写了《关于规范城市规划馆和客家博物馆英文说明的建议》《关于成立三元区台胞台属联谊会的建议》《关于近十年三明市出国人员情况进行调查建档,加强联络调动他们回家乡投资积极性的建议》等提案。

  她的《关于沙县小吃互联网化发展,提升地方品牌影响力的建议》被确定为2016年重点提案。她积极收集整理老百姓最关注的事,用自己的微薄之力为老百姓发声。

  “要给老百姓更多的获得感,我要用好政协这个平台,收集家长、同事、学生的想法,形成建议也好,提案也好,向上反映。”吴晓萍说。(骆志雄)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