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入口| 办公入口| 承办入口| 帮助
今天是: 欢迎访问政协三明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概况 > 委员风采

要让农村的活力激发起来──访市政协常委杨桂兰

2018-01-11    来源: 三明日报     字号::

  建宁县均口镇修竹村的修竹荷苑,是全省单体面积最大、视觉效果最佳的赏荷目的地,全方位展示和体验莲科技文化的主题公园,吸引八方来客。每年的七八月份,这里游人如织。

  十届市政协常委、福建闽之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桂兰,是修竹村巾帼脱贫行动中引进的经济能人。2018年1月5日,记者采访了她。

  在谈起农家乐的发展情况时,杨桂兰说,这还得感谢政府的积极引导和优惠政策,才能有现在这么好的光景。

  杨桂兰是建宁县长大的农家孩子,“做良心农民”是杨桂兰的初心和执着的追求。

  2013年,她牵头成立了建宁县莲乡大闸蟹专业合作社,团结乡亲,抱团发展。2014年,在建宁县农业局的推介下,杨桂兰到福建农林大学进行福建省新型职业农民(现代青年农场主)培训。3年的专业学习,让杨桂兰的经营思路发生了巨大转变,她在脑海中逐步明晰了发展现代农业的经营方向。同年,她注册成立了福建闽之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任法人代表兼总经理。

  2015年,杨桂兰又与乡亲共同成立了修竹人家农业专业合作社,利用全国观光农业示范点——建宁县修竹荷苑旅游发展契机,整合种养资源,发展乡村旅游。

  站在修竹人家的观景台边,杨桂兰向记者介绍: 2016年,在修竹荷苑莲田内试验套养荷蟹50亩获得成功后,“一田两用”莲田套养技术得到莲农的认可,目前有12户农户签订了订单收购协议,每亩莲田年产荷蟹25公斤以上,莲农每亩可以增收3000元。莲田套养荷蟹,附加值高还不影响莲子产量,已成为县里优先扶持发展的农业项目。

  2018年,杨桂兰准备在原有的基础上再扩大套养规模,在田中套养荷蟹、甲鱼,待夏季花期,游人可以捉蟹钓鱼,品尝以建莲、河鲜为主题的特色菜品,体验“吃住游乐购”五位一体的乡村旅游新模式。

  “我们莲田套养的荷花蟹肉质鲜嫩,膏肥味美,每年蟹肥时节,四方游客纷纷慕名前来品尝。游荷苑、赏莲花、采莲品、闻莲香、尝莲味、听莲韵、品荷蟹、拾乡趣、忆乡愁,修竹人家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特色农家乐品牌。”杨桂兰向记者介绍。

  入冬以来,杨桂兰一边紧张筹备建宁县修竹人家旅游接待中心的装修事宜,一边策划实施“共享田园”经济,打算将冬闲田利用起来,团结合作社村民,筹建绿色生鲜超市,要让建宁人一天一元钱,就能吃到绿色无污染的放心菜。

  近年来,杨桂兰先后荣获了三明市三八红旗手、中国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等荣誉称号。2017年,杨桂兰被选为十届市政协常委,她十分珍视这份荣誉,同时也感到沉甸甸的责任。

  杨桂兰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让她深受鼓舞。

  在生产实践中,杨桂兰发现,近年来,在田间地头劳作的多是50岁左右的中年人,对科学种养技术知之甚少。杨桂兰认为要发展现代农业首要大事就是要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她说:“只有都掌握了先进技术,我们才有实力走得更远。”

  今年两会,她聚焦现代农业发展,撰写《关于加快培养农村实用技术人才,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人才保障的建议》的提案。(骆志雄)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