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入口| 办公入口| 承办入口| 帮助
今天是: 欢迎访问政协三明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概况 > 委员风采

加大对三明古民居和土堡的保护——访市政协委员王鹏飞

2018-12-28 10:03    来源: 三明日报     字号::

  “一个古村落就是一段厚重的开垦史;一幢古民居就有着一个个令后人敬仰的故事。三明山川秀美,历史悠久。如何保护好三明的传统文化,特别是加大对三明古民居和土堡的保护和宣传工作,是我想在即将召开的两会上,与委员们共同商讨的话题。”市政协委员、市书画院院长王鹏飞在会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王鹏飞,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在写意中国画花鸟和山水领域颇有建树。

  生于大田县的王鹏飞热爱传统文化艺术,对三明的古民居和土堡更是情有独钟。

  “三明古民居和土堡传承了中原建筑文化精华,特色鲜明,独具魅力。”王鹏飞介绍说,在环戴云山脉的尤溪、大田、永安、沙县等地散布着许多古民居和土堡,在这些建筑中,三明土堡是可与“世界文化遗产”福建土楼相媲美的特色古民居。它们是农耕文化的精髓,是乡村历史文化和自然遗产的“活化石”和“生态博物馆”。

  我市现有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中国传统村落多处,多个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王鹏飞认为,这些承载着优秀传统文化的村落和文化遗产,凝聚着三明人自强不息的精神追求和历久弥新的精神财富,是忘不了的乡愁。

  每当有艺术家来明采风,王鹏飞都带客人们去领略三明古民居和土堡的魅力。

  王鹏飞说,三明的古民居和土堡,土墙木屋,飞檐灰瓦,楼阁布局精巧实用,艺术价值很高,来看过的朋友们都很喜欢,纷纷赞叹,这些精美的古建筑是藏于深山的艺术瑰宝。

  王鹏飞说:“在写生中,我们看到不少古村落成了无人村,或破坏严重,感到心痛。我们想通过画笔,唤起社会各界,在城镇化进程中,特别是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对古村落传统街巷路渠布局、历史建筑、传统民居、古树名木的保护。”

  从2013年起,王鹏飞先后用5年时间,走遍了三明的大小村落,将特色土堡用素描方式记录下来,收集整理后,精选了其中的100多座土堡素描,集结成册,于2017年出版了《王鹏飞三明古民居写生作品集》,集中展示三明古民居建筑风采。

  画册收入的三明古民居和土堡,主要以全貌方式呈现特征,王鹏飞说,希望用自己的画笔留住些三明的历史记忆。

  从2011年开始,王鹏飞连续两届当选市政协委员。作为文艺界的委员,王鹏飞的提案多从本职工作出发,建言献策。2017年他提交了《在三明市中小学设立专职专业书法教师》提案,希望能提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力度。

  2016年,王鹏飞提交了《加强乡村道路改造》提案,呼吁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修好村道,加大对古民居和土堡的保护,促进乡村旅游,让更多游客进得来,看得到,让充满魅力的三明古民居和土堡被更多人知晓、传颂。

(骆志雄)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