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入口| 办公入口| 承办入口| 帮助
今天是: 欢迎访问政协三明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概况 > 委员风采

为民营企业发展建言——访市政协委员魏金发

2019-01-02 15:50    来源: 三明日报     字号::

  “2018年,公司预计年产值可达3亿多元,出口创汇3000多万美金,利税3000多万元。”12月12日,在隆隆的机器声中,市政协常委、永安市启胜矿产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魏金发向记者介绍。

  启胜矿产公司成立于1994年,公司前身是永安智胜联合重晶石矿。公司成立初期,重晶石产品销路不畅,企业经营陷入困境。魏金发二话不说,背上几十公斤的样品,带着供销人员远赴大庆、胜利、新疆油田等重晶石主要采购单位主动接洽,开拓市场。功夫不负有心人,产品销路打开,企业起死回生。

  30多年间,魏金发靠着过人的胆识和艰苦奋斗的恒心毅力,诚信经营,不惧风浪,笑傲商海。不仅把重晶石产品卖到全国各大油田,还远销到美国、欧洲、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成立至今累计出口重晶石矿350万吨,出口创汇2亿美元以上,企业逐渐成长为我国重晶石出口的主要基地之一。

  一家资源开发型企业如何保持持续竞争力?魏金发认为利用技术创新推动企业产品升级是关键。近年来,魏金发引入新技术,拓展合作伙伴,与中国香港、英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客商合作办企,成立了两家子公司,建设了两条低品位重晶石选矿生产线,成立了超细重晶石磨粉厂,对重晶石矿石进行深加工,延伸产品产业链,为公司创造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魏金发的企业将环保理念贯穿于整个开采和加工等各环节,施行边开采边治理的模式,先后投入1000万元对矿山进行大范围的综合治理,种植树草木3万平方米,健全各类环保设施,确保矿山排放符合环保标准。2015年魏金发的企业被国土资源部列入绿色矿山试点企业名录。

  身为政协委员,魏金发的建言献策多从本职工作出发,围绕我市经济发展展开。

  2015年,魏金发针对土地、房产部门对二次抵押资产不予登记办理出具相关证明等问题,撰写了《关注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提案,提案得到有关部门重视。在专题协商会后,企业有效资产二次抵押问题得到解决,缓解了部分企业的融资难问题,当年该提案被评为市政协优秀提案。

  在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分组讨论中,魏金发发言说:“三明是个生态城,矿产领域也要严格遵守有关生态恢复的管理方案,进一步完善、落实生态保护制度,才能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他的意见得到委员们的认同。

  在市政协常委会召开的专题协商议政会上,魏金发就改善营商环境问题提出建议。他说,我市要深化改革步伐,学习沿海等省市的做法,为优惠政策落地提供支持,切实解决出口企业开具免税证明等问题。会后,商务局和税务部门专门赴企业调研,多部门联动,使问题得到解决。

  “这几年政协组织的专题协商,都是事关三明发展大局的大事,每年都会邀请委员们参加,这样的形式非常好,政协常委会建议案,更有力度,促进相关问题的解决落实。”魏金发说。

  “今年11月1日,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肯定了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并对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做出重要部署,我听后深受鼓舞,我要利用好时机,把企业做优做强,在市‘两会’上,我将与委员们深入探讨这个话题。”魏金发表示。(骆志雄)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