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入口| 办公入口| 承办入口| 帮助
今天是: 欢迎访问政协三明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概况 > 委员风采

科技创新促企业转型升级 ——访市政协委员张邦才

2019-12-23 10:12    字号::

  12月17日,在三明市梅列区翁墩物流园新厂区内,市政协十届委员、三明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邦才正在巡视二期项目建设情况。他向记者介绍了公司异地搬迁暨改扩建工程的最新进展,“目前,三纺的退城入园工作已全部完成。接下来,我们要抓住机遇,围绕市委提出的‘推进老工业基地老树发新枝’要求,结合企业建设‘一公司二厂三中心’总体目标,以科技创新带动推进转型升级工作。”

  “不能打无准备之战。创新驱动要两手抓,一是装备升级,二是人才培养。”自2010年11月26日出任三明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以来,张邦才排兵布阵,优化企业产品结构,储备中高级技术人才,为企业发展精心谋划。

  近年来,三纺公司利用搬迁契机升级技术装备。“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领导及相关科室的帮助下,我们的产业升级进行得很顺利。”张邦才介绍说,通过智能制造、机器换工、两化融合等多措并举,三纺公司实现了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的转变。

  “现在生产车间万锭用工近40人,在缓解‘用工荒’的同时,也提升了产品质量和职工待遇。”张邦才点出科技带来的变化。

  在产品结构调整方面,他鼓励研发科技含量高的新产品,开发的天丝系列、天竹系列、莫代尔系列、粘胶混纺系列新型功能性纤维产品纱线受到市场青睐,适销对路,成为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此外,三纺自主设计研发“迅鹿”服装品牌,已入驻天猫、淘宝、京东等多个电子商务平台。

  “讲创新驱动,追根溯源就是人才的问题。人才的培养、使用,引才和育才都是事关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张邦才十分重视企业的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目前三纺公司拥有棉纺类高级工程师5人,中级以上职称30多人。“接下来我们将利用市委市政府对三明市人才队伍引进的优惠政策,配套适应三纺发展的人才激励机制,让优秀人才能够请得进来,安家落户。”

  张邦才是市政协九届、十届委员,作为工业企业的委员代表,多年来的建议、提案都与工业企业发展有关。在做好企业的同时,他善于发挥自身优势,收集整理实体经济发展特别是纺织行业经营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一些有利于行业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个人见解,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参考。

  “市委提出,要‘善待老企业、激活老企业’、实行‘一企一策’推动老企业不断做大,让‘老树发新枝’。我们很受鼓励。”张邦才表示,“我们要响应市里号召,通过人才引进、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紧跟行业新技术发展趋势,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在即将召开的市两会上,张邦才想与委员们围绕“科技创新促进企业转型升级”话题,进一步做好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工作交流探讨。 (骆志雄)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