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入口| 办公入口| 承办入口| 帮助
今天是: 欢迎访问政协三明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概况 > 委员风采

挖掘保护红色文化时不我待——记市政协委员刘光军

2019-12-24 09:40    字号::

  “抓紧完成《三明市红色文化遗址保护利用规划》编制工作,早日纳入国家红色文化遗址的整体保护利用规划体系中。”这是2018年,记者采访刘光军时,他说的一句话。2019年12月12日,再次采访市政协委员刘光军时,他谈的最多的,还是红色文化的保护和发掘。

  刘光军兴致勃勃地向记者介绍了近几年来创作的研究性文章。他创作的《毛泽东在林畲居住时间考》《邓子恢受命书写如梦令·元旦史实考》等,在《福建文博》和《福建党史月刊》发表;他主编的《清流红色遗址概览》等著述受到社会重视。

  “最近,我策划的清流苏区文化教育史纪念馆,布展工作进入收尾阶段。正在策划的清流红色标语展示馆,预计2020年建成并对外开放。”刘光军说。

  “我是半个三明人,又是市政协委员,为宣传清流红色文化,我应该多做一些贡献。”刘光军说。

  刘光军是河南省淮阳县人,那是一个文物富集的地方。1982年,他开始参加考古工作,成为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一名年轻技工。

  2002年3月,刘光军离开河南老家,来到三明工作,现任清流县博物馆馆长、客家文化博物馆馆长、清流毛泽东旧居纪念馆馆长。

  刘光军先后创作了《清流红色旅游发展前景设想》《客家祖山源流考》《清流客家民居建筑的形式及文化内涵》等数十篇文章,许多在《福建日报》《政协天地》等报刊书籍上发表。

  作为业务骨干,刘光军在林畲毛泽东旧居纪念馆的维修与布展、赖坊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村的成功申报、马氏宗祠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成功申报方面工作作出了较大贡献。

  “2019年,全市开展唱响‘风展红旗如画’品牌以来,作为红色革命文化宣传和研究人员,我积极投身这项活动,在全市红色故事宣讲活动中带头发挥作用。”刘光军说。他也因此获得了红色故事宣讲比赛三明市决赛的资格,并获得三等奖,获颁三明市红色故事宣讲员,入围市红色故事宣讲团专家组和宣讲组成员。

  为宣传红色文化,刘光军动了不少脑筋,他为清流县博物馆馆内人员量身定做红色故事。讲解员曾丽红的“一门三烈士”故事成为全市红色故事的代表作,多次赴京、省上宣讲。

  刘光军重新梳理清流红色遗址的内容,提出分区域、有重点保护的原则,将清流的红色文化划为5个重点不同的区域;对接红一方面军长征出发地清流境内红色遗址规划的制定工作,为县里提供一手资料。他撰写的《畲乡基头,红色要塞》一文,又为清流挖掘整理了一处重要红色遗址。

  作为一名市政协委员,刘光军先后撰写了《关于加强对全市红色遗址保护》《关于全市一盘棋,加强对红色遗址保护》《关于加强全市特色小镇建设》等提案。2018年,他的《关于加强对清流县红色文化红色遗址研究保护》的提案,被清流县政协提案委员会推为重点提案。

  即将召开的政协大会,刘光军将提交《关于全市深化红色文化资源挖掘利用的建议》。

  “我建议以全市一盘棋的思路,做好建一座馆(革命纪念馆),塑一个标(红色标志物),设一条线(红色旅游线路),出一本书,搭一台戏的‘五个一工程’。我将在会议期间,与大家探讨。”刘光军充满期待地说。(骆志雄)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