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入口| 办公入口| 承办入口| 帮助
今天是: 欢迎访问政协三明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概况 > 委员风采

用红色精神激发力量——访市政协委员苏世斌

2019-12-24 09:42    字号::

  12月9日,刚刚忙完万寿岩遗址国际学术交流会的苏世斌,似乎还在为会议的成功举办而兴奋。
  来自俄罗斯、美国、韩国、日本、南非、波兰、英国等国家,以及来自中国社科院考古所、周口店遗址管理处、山西大学、吉林大学、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内蒙古博物院等科研院所共4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这次会议成果诸多,还进行了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万寿岩科研科普基地授牌仪式。”苏世斌说。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得到了很好落实,加强万寿岩遗址的保护管理、考古研究、开发利用等工作得到了认可,我身为参与其中的一名工作人员,感到无比自豪。”明媚的阳光照在苏世斌的脸上,在会议室、在走廊、在万寿岩,记者采访过程中,谈起三明的文物保护,说起万寿岩考古遗址保护,他充满激情,似乎有说不完的话题。
  苏世斌是十届市政协委员,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2014年2月以来,他一直分管三明文物文博工作,直接负责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
  苏世斌大学学的是计算机专业,后来又从厦门大学会计学专业毕业,现在,他从事文保工作。熟悉他的人说,他是跨界高手,无论做哪一行,都很出彩。
  “万寿岩考古遗址发现保护20年来,我市一直把万寿岩保护向前推进。2013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以建设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为抓手,全面提升万寿岩考古遗址阐释、展示和利用水平,成立了工作专班,当地群众也积极配合。”苏世斌说,他就是从那一年开始,带领一个团队开始做这项工作的。
  建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没有一个模式可供参考。怎么做好这件事,一直是苏世斌和团队的具体工作。
  “现在,在党委和政府的全力推动下,万寿岩考古遗址保护步入科学法制的轨道,保护利用既坚持了科学性,又提高了思想性,既美化了生态环境,又优化了文物环境。2017年,万寿岩考古遗址入选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2019年6月公园开园,团队圆满完成了阶段性任务。”苏世斌说。
  即将召开的政协大会,苏世斌说,他将就怎样把我市的红色精神弘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在会上进行交流。“我市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这几年,在红色文化、革命文物发掘保护方面,我市下了很大功夫,但与龙岩等一些革命老区相比,尚有较大差距。龙岩革命旧址有7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我市只有1处。我要建言献策,呼吁我市各地重视革命文物的基础性保护工作,做实中央苏区文物发掘保护工作。要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用红色精神激发力量。”苏世斌说。(骆志雄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