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入口| 办公入口| 承办入口| 帮助
今天是: 欢迎访问政协三明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概况 > 委员风采

“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记省政协委员陈春花

2020-01-09 09:29    字号::

  前往建宁县溪口镇春花农场的道路正在拓宽,一路尘土飞扬,直到一座漂亮的农场门楼和漫山的果树出现,记者才发现,山里面还有这么美的风景。 

  农场主陈春花是一名80后女子,出生在建宁的泉州南安人,能说一口流利的闽南话。 

  陈春花是省政协十二届委员、福建省新康源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她打造了远近闻名的春花农场。2018年,她获全国“新型职业农民”称号。 

  陈春花从小在果山长大,父辈一直想转型升级,把农旅结合起来。“我也看到了农村这个广阔的天地,于是辞掉厦门的工作,接下父母的班。”她的丈夫和孩子在厦门生活,她则在农场耕耘。 

  经过多年的努力,春花农场已具雏形,也制定了农旅发展的方向。“2019年9月,省政协举办首场远程协商会,建宁是户外连线点,我作了‘农业与经济与体育旅游整合发展’的发言,得到肯定。现在,我们农场‘吃、住、行、游、购、娱’的旅游六要素都已具备。这里到建宁县城仅有6公里,已有游客慕名而来。你们刚刚经过的路段,就是正在进行路面拓宽改造的溪枧路,今年就会通车。借助路改,我要扩大宣传,把农旅结合这把火再烧旺一些。”陈春花说。 

  作为现代农民,可以实现父辈们的梦想,陈春花感觉很幸福,也很有成就感。2017年,她参加第二届中国(福建)女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林下种植项目《林下经济——铁皮石斛仿野生种植》”,荣获实战组创业奖。 

  她潜心打造农产品品牌,产品通过绿色食品认证。2018年以来,陈春花的新康源公司大力发展特色食品加工产业,围绕农产品的储藏及深加工进行研究,新建100吨农产品储藏保鲜库,建设蔬果采后加工中心,生产制作无任何添加剂的黄桃罐头、黄花梨罐头等产品,完善农业产业链。2019年,她创建的全国优质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通过考核验收。 

  一座农场,能得到省、市、县各级部门的关注和支持,自己还能得到社会的肯定,成为一名政协委员,陈春花坦言,她并没有想到。 

  陈春花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作用,一方面把公司建成特色农业种养、现代农业观光园区和乡村振兴示范的样板;另一方面,公司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和农户建立了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直接解决就业人员140人,带动农户2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3户,直接增加农民收入80万元,间接增加农民收入190万元,有力地推动了建宁县水果产业的发展。 

  从建宁县政协委员到省政协委员,陈春花每年撰写的提案,都是关于“三农”的。 

  在担任县政协委员时,她撰写了《关于发展林下经济的建议》《关于加快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方面的建议》等一批有分量的提案。担任十二届省政协委员后,她撰写了《关于大力支持推广生物质燃烧机烘烤烟叶等农产品的建议》等提案。 

  2019年的省政协大会,她撰写了《加快闽西北山区果园机械化耕作进程的建议》《关于实施乡村“四化”建设,打造宜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提案。其中,《加快闽西北山区果园机械化耕作进程的建议》提案,得到了省相关部门的反馈,还在建宁县召开现场会。 

  即将召开的省政协大会,陈春花准备就河道治理、生态护岸建设进行建言献策。“农村是我的全部世界,我要为美丽乡村贡献一份政协委员的力量。”(骆志雄文/图)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