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入口| 办公入口| 承办入口| 帮助
今天是: 欢迎访问政协三明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概况 > 委员风采

做企业就该全力以赴——记市政协委员曾土儿

2021-01-08 10:37    来源: 三明日报     字号::

  “市场是靠跑出来的,今年受疫情影响外出得少,我只有170多天在外面。”市政协委员、三明正元化工董事长曾土儿把技术研发和销售管理一肩挑,一年大部分时间都在出差路上。

  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全心全意做行业新产品的领跑者和优秀的客户服务者,是曾土儿与众不同的干事风格。“三明是一片发展的热土,身为市政协委员,我希望和其他委员加强交流,撰写出高质量的提案,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建言献策,为三明加快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曾土儿说。

  2005年,曾土儿出售了承包的山场,踏足二氧化硅行业。他将固定资产全部变现的行为,很多朋友不理解,劝他给自己留条后路。曾土儿却说,留有后路就不能全心投入,创业缺乏背水一战的勇气和决心很难成功。

  在正元化工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的墙壁上,贴着孟子的名句:“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每天,一线工人上班前都要大声念诵这段话,这是企业文化的一部分,也是曾土儿励志前行的警句。

  做企业就该全力以赴,每当销售进入淡季,强烈的危机感促使曾土儿不停向前奔跑。用双脚踏实拜访每一位客户,用眼睛和耳朵去捕捉市场的最新动向。“了解行业最新技术、对接客户实时需求,不断优化升级产品,给客户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和附加值服务,企业才会富有生命力。”曾土儿如是说。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永动机。曾土儿带领研发团队,不断优化、使用新制备方法,成功研发出比肩国际品牌的高性能二氧化硅,打开高端轮胎应用市场;技改升级生产设备,开拓新兴饲料兽药领域,研发多款稳定优质的动物饲料载体用二氧化硅,满足多元化市场需求。

  从2005年初涉行业,到2007年创办三明巨丰化工,再到2010年创建正元化工,短短10多年,曾土儿的企业已经成长为全省同行的“领头雁”。2019年,企业完成销售收入4.58亿元,上缴税收4418万元,成为沙县地方企业纳税大户。

  曾土儿先后荣获福建省非公有制经济优秀建设者、三明市劳模等荣誉称号,并受聘担任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无机硅化物分会副会长和沙县硅产业协会会长等职。

  努力践行社会责任,是企业家应有的担当。企业日益壮大,曾土儿不忘资助家乡公益事业。不论是企业附近的高砂、茅坪等乡村修路,还是家乡的学子继续深造遇到经济困难,他都尽力帮助。

  修路造福村民,是发展经济的先决条件;知识改变命运,是改变人生的向善之路。

  10多年来,他坚持修路助学,捐资教育事业,2017年向沙县文昌教育基金捐款100万元,2018年向沙县教育局、文体局捐资80多万元……

  此外,曾土儿还在“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中,向结对的柳源村提供就业岗位,为低学历、无一技之长的贫困户提供免费培训,使贫困家庭自力更生、摆脱贫困。

  政协大会即将召开,曾土儿十分关心行业发展,他想在会上与更多经济界人士共同探讨,疫情下如何明确企业定位做好主业,以产品竞争空间换取企业成长时间,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等话题。(陈 睿 骆志雄)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