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入口| 办公入口| 承办入口| 帮助
今天是: 欢迎访问政协三明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概况 > 委员风采

江华:为残疾人更好融入社会发声

2022-12-22 16:49    来源: 三明日报     字号::

 

  “政协委员不仅是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和义务,让我有更宽广的渠道来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能以委员身份为残疾人代言发声,为残疾人更好地融入社会、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多作贡献。”在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召开前夕,市政协常委、市盲人协会主席江华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27年来,三明盲按行业快速发展,从技术培训到就业帮扶,再到创业支持,在市残联一系列针对盲按群体的政策措施扶持下,自立自强的江华,坚守梦想,努力拼搏,通过学习盲按技术,用双手点亮了“光明人生”。

  在盲按领域探索实践10余年的江华,深知盲按行业对视力残障人士的重要。在成功创业后,他发挥榜样力量,努力帮扶身边视障残疾人就业创业,组建三明市残联盲协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助力打响三明盲按名片。2014年,江华作为全国自强模范,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2018年,三明市残联盲协学雷锋志愿服务队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推选为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目前盲按行业是视力残疾人的首选职业和最主要就业渠道。”江华介绍,近年来,他思考最多的就是如何让盲人群体能够顺利就业,更好地融入社会。

  担任政协委员后,他积极发挥委员优势,倾听残疾人呼声,表达残疾人愿望,以建言资政等方式,反映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迫切需求,为残疾人发声。

  “我正在撰写有关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的提案,希望医保、卫健、人社等单位能结合三明盲按行业实际,出台残疾人专属的就业优惠政策和扶持保护措施,进一步打通残疾人技能提升认证通道,帮助盲按行业引才留人,提升行业服务水平,促进盲按事业更好发展。”江华说。

  保障残疾人权益不仅要做好就业帮扶,让他们通过劳动获得收入,过上更有尊严的生活,更要从小处着眼,细处入手,为残疾人营造有爱“无碍”的良好社会环境。

  今年10月,江华作为残疾人代表受邀参与了一次老旧小区改造中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意见征求活动,通过实地体验,就无障碍环境建设提出改造意见及优化方案。

  “老旧小区改造是党委政府的重点民生工程,在项目建设中必须要为包括残疾人、老年人等在内的所有人提供安全便捷的友好环境,这不仅体现了社会对特殊群体的关心关爱,更是社会文明进步的表现。”江华说。

  如何打造更加友好的无障碍环境是今年江华关注的另一个焦点问题。他正收集相关资料,准备将此内容写成提案。江华建议要充分考虑全体社会成员的实际需求,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落地落细落实,让无障碍环境建设惠及社会全体成员。

  优化看得见的“硬设施”,改善看不见的“软环境”。江华期待,残障人士和普通人一样都能享有融入社会的权利,通过打造有爱“无碍”的社会环境,让三明这座文明城市更有温度。 (陈 睿)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