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入口| 办公入口| 承办入口| 帮助
今天是: 欢迎访问政协三明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概况 > 委员风采

池启长:用好职称评价 激励教师成长

2022-12-22 16:51    来源: 三明日报     字号::

  “今年,我将递交关于进一步改进市区中小学(含幼儿园)教师职称评审和岗位聘任工作的提案,建议人社部门进一步调整职称比例、拓宽评审途径、加大优待力度,为教师人才成长提供更好的制度激励。”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召开前夕,市政协委员,列东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池启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池启长,中学高级教师,教龄27年。在教学上,他认认真真教书;在管理中,他全力做好师生服务。池启长满怀激情,追逐教育理想,现任省教育学会理事,市中学语文研究会常委。先后获省名校长后备人选、市名校长、市优秀年轻校长培养工程人选、市中学语文学科带头人、市名校长工作室领衔人、市优秀教师等荣誉。

  成为市政协委员后,池启长立足本职,发挥委员优势,用心用情用力为教师群体发声,他的提案也大多从本职出发建言献策。

  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期间,他与刘友乾、吴韶静委员一同递交了联名提案,建议以预核编等方式解决市属小学师资不足问题。这一提案缘起于实际的教学工作。近年来,教育资源总量不断增长,受女教师生育、核编时间与教师招聘时间错位滞后等因素影响,教师需求缺口进一步扩大。

  为满足教育教学需求,池启长与委员们在提案中建议,以预核编管理替代事后核编,缓解学生数增长与不能提前招聘教师的矛盾;上浮一定数额的教师编制,解决因女教师集中产假产生的师资不足的问题。推动编制资源高效配置,破解供需矛盾,确保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提案建议被市教育局吸收采纳后,今年仅三元区就通过新招聘、新调入、公费师范生安置等渠道补充中小学教师150多名,有效充实了教师队伍,补齐教育短板。

  身具教学和管理双重身份,让池启长得以更深入地了解教师们的所思所想,更全面地掌握教育工作中的难点痛点。以提案建议方式助力解决好教师们的急难愁盼问题,成为他的履职重心。

  教师职称评审和岗位竞聘事关教师们的切身利益,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池启长介绍,在连续多年的教师职称制度改革进程中,岗位设置、评价标准、评审过程、竞聘条件在变,但对师德的强调,对教育公平、能力优先和潜心育人的执着追求不变。

  池启长坦言,职称评审和岗位竞聘是教师系统中一本难念的经,但基于教育工作者和政协委员的双重身份,他有责任更有义务履职建言,希望能推动制度优化,促进管理升级,让职称评价“指挥棒”更好地引导和激励教师成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池启长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嘱托,扛牢扛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使命,争当“四有”好老师,做好学生成长引路人、教育惠民的代言人、教育改革的践行人、师德师风的传承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同时,发挥好政协委员身份,紧抓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对口合作等机遇,为提升教育工作水平和教师教学水平建言献策,进一步汇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贡献力量。(陈 睿)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