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入口| 办公入口| 承办入口| 帮助
今天是: 欢迎访问政协三明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概况 > 委员风采

陈健:做青年发声者 助力乡村振兴

2022-12-24 16:16    来源: 三明日报     字号::

  “你们最近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见到市政协委员、十三届全国青年联合会委员、福建黄桃小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健时,他正在建宁电子商务园青创办公室举办青年茶话会,与几位青年代表围坐在一起,了解青年代表发展经历和遇到的难题。

  1990年7月,陈健出生于建宁县客坊乡的一个偏远山村。2014年,已从福建医科大学毕业回到建宁县老家一年的他,注册了“健民家庭”农场,还创立了自有品牌“黄桃小子”,利用“线上线下融合”售卖水果,打造品牌农产品。经过近十年的发展,陈健的公司发展得越来越好。

  努力践行社会责任,是企业家应有的担当。今年,陈健与当地邮政部门合作,在建宁县水果交易市场建立24小时水果驿站,服务当地果农寄递黄桃、翠冠梨等水果,进一步解决水果发货难问题。

  在做好企业管理的同时,陈健也不忘作为政协委员的职责和使命。担任市政协委员一年来,他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为政协事业增光添彩。去年,他提交了《关于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的建议》《关于支持山区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的建议》等提案,为三明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其中,最让他牵挂的是关于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的那份提案。“我来自农村,对乡村振兴最为关注。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陈健说。

  陈健告诉记者,在日常工作中,他感受到青年群体从事乡村振兴工作比例较低,现实中仍存在一些大学生融入乡村困难、开展工作不易、岗位稳定性偏低等问题。如何把人才引进来、留得住、用得好,如何帮助有志于乡村振兴的高校毕业生扎根基层,已然成为陈健心中思考的方向。

  在走访收集青年创业者、青年基层工作者等多方意见后,他和杨桂兰委员在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的建议》的提案。

  提案得到了市人社局的积极回应,并从抓好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积极推动青年参与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引导青年投身乡村振兴等方面,助推我市乡村振兴。

  市人社局的积极回应让陈健倍感振奋:“我的提案不仅被采纳,还得到了进一步落实,当好政协委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这与青年扎根基层,助推我市乡村振兴是一脉相通的。”陈健介绍,市“两会”即将召开,他将持续聚焦三明返乡青年群体的提案,引导更多优秀青年人才回归三明、服务三明。

  委员履职,永远在路上。陈健说,他是一名青年创业者,也是一名政协委员,离广大基层青年最近,在今后的工作中,他要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更加努力地引领基层青年、服务基层青年,并通过政协平台为基层青年群体发声代言。  (林思雨 文/图)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