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届全会 > 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已归档) > 工作回眸

建言资政助发展 齐心协力谱新篇——2018年市政协工作综述

2019-01-06 10:06   来源: 三明日报    字号:  

  省政协主席崔玉英到三明市调研,走访政协机关,看望省市两级政协部分委员。图为崔玉英主席考察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市政协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兴起“大学习”热潮。先后召开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推进会和政协工作理论研讨会。图为全市政协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杜源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政协常委会围绕“稳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优化营商环境,激发民企活力”开展专题协商,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杜源生,市委副书记、市长余红胜分别出席专题协商会并讲话。图为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杜源生出席会议,听取意见并讲话。

省、市政协委员视察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

  市政协组织市民盟、农工党、民建、九三学社、民进等5个党派分别对我市5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实施脱贫攻坚情况开展民主监督。图为市政协副主席李茂胜带领民建市委会成员在建宁县调研走访贫困户。

  市政协聚焦我市改革发展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建言资政。图为市政协委员视察三明市海斯福化工有限公司(三期)建设工地。 


  时光匆匆,转眼又是一年。  回首这一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不忘初心、维护核心、围绕中心、贴近民心、凝聚人心,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探索,与市委、市政府同心同向、和衷共济,与广大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深入调研、广泛协商、务实献言,政协工作提质增效,为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三明作出积极贡献。
  天道酬勤,春华秋实。一年的履职,全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为改革发展稳定忙碌的步伐从未停歇,一系列睿智之言和发展良策,展现出了独特的政协力量,在全力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上,书写出了一份履职尽责的精彩答卷。
  围绕大局,助力改革攻坚
  2018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市政协始终聚焦我市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致力当好“智囊团”。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
  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时代浪潮奔腾而至,在新起点、新征程、新常态下,市政协将工作重点向助力产业优质发展发力,致力推动全市经济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近18年,提出了一系列符合科学发展规律、体现新发展理念、具有战略性和前瞻性的工作思路和重大举措,习总书记当年多次对三明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到现在仍然闪耀着强大的思想光芒,是一笔宝贵的思想和精神财富,我们要从更宽历史维度、更长时间跨度领会好其精神实质。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新时代人民政协优势和作用,为以高质量发展实现赶超目标,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9月4日至5日,省政协主席崔玉英深入我市将乐县高唐镇常口村、福建三钢集团公司等地,调研我市乡村振兴、产业升级、生态建设、文物保护等方面工作后有感而发。
  勇于探索,完善协商民主建设。
  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俗。
  这一年,市政协聚好“创新力”,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抓住事关三明改革活力、发展动力的关键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协商议政,全力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不断焕发政协工作活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重大部署。
  2018年,市政协聚焦这一工作重点,组织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激发民企活力”的常委会专题协商。6月,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带领调研组,深入各有关县(市、区)和企业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问卷调查,广泛征集委员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
  “盘活园区闲置资产”、“优化行政服务,简化审批手续”、“化解融资难用地难”、“加强诚信社会建设”……11月16日,市政协召开十届九次常委会议,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激发民企活力”进行专题协商,15位与会同志紧扣协商主题,各抒己见,气氛热烈。市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现场作了回应。
  “这次专题协商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民企活力’为题,充分体现了市政协融入大局谋作为的高度自觉,体现了广大政协委员履职尽责强担当的实际行动。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履职责、真心解难题,人民政协要找准着力点、同心助民企,民营企业要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共同推动我市民营企业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杜源生亲自到会听取意见建议,并对这次专题协商给予充分肯定。
  2018年9月12日,市政协召开十届八次常委会议,围绕“稳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专题协商。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各方代表围绕农村产业发展、乡村规划建设、人居环境整治、人才培养引进、精准脱贫等方面,提出了50多条建议。市有关部门单位现场回应,提出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
  “此次专题协商准备充分、主题突出,紧扣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调研报告质量高、建议实,市政府将认真研究吸纳。”市长余红胜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说道,并在市政协报送的《关于稳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调研报告》上作出批示。
  市政协常委会与党委政府协商议政,已成为制度化。
  过去的一年,市政协不断拓宽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渠道,邀请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基层一线干部群众和利益相关方共同参与协商活动,协商民主更接地气、更有温度。
  智者顺时而谋。
  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结构性产能过剩、民营企业生存困难……这是近年来我市企业面临的困境。如何帮助企业脱困,如何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产业规模,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篇文章,市政协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视察、协商议政。
  “要培育产业链,做大做强产业规模;强化技术链,提升产业发展动力;构建创新链,增强产业综合竞争能力;升级服务链,优化企业发展环境。”10月9日,市政协委员、提案单位代表、市直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深入永安市实地察看了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园的泰启力飞、宏宇石墨新材料、新嵛柔性材料、翔丰华新能源材料等4家公司调研,针对如何加快我市石墨烯产业发展壮大提出意见建议。
  4月26日,市政协与市科技局、住建局、林业局、商务局等单位负责人组成督查调研组,就助力市里“推进‘五比五晒’重中之重项目建设”,深入永安市福川工业园、尼葛工业园、大兴工业园的5家挂牌服务项目进行现场督查调研,详细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对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具体建议。
  ……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市区工业园区建设,提升市区经济承载力”“发挥异地商会作用,助推三明加快发展”……紧扣产业发展的时代脉动,一批站位高、分析准、建议实的高质量提案,赢得了各方的称赞。
  心系民生,回应群众期待
  恪守为民,是市政协一直以来的工作理念和价值追求。过去一年,市政协把重民情、解民困、惠民生贯穿于履行职能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架好“连心桥”,倾心脱贫攻坚,传递正能量。
  扑下身子察民情,市政协民主监督聚焦民生。
  “脱贫过程中得到哪些政策扶持?还有哪些问题没有解决?”6月至7月上旬,市政协有关领导带队,牵头组织我市5个民主党派,深入到明溪、清流、宁化、建宁、泰宁5个省级脱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开展精准脱贫专项民主监督。
  “要进一步完善扶贫考核机制、脱贫政策体系、扶贫工作思路、利益联结机制、脱贫长效机制,促进脱贫攻坚顺利进行。”针对脱贫攻坚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调研组提出了具体的改进建议。
  共建共享惠民生,城市管理事关民生福祉和城市形象。市政协聚焦城市管理,围绕“推动社区物业管理规范化”开展对口协商,在深入13个住宅小区调研的基础上,从强化政府监管、规范企业管理、推进业主自治等方面提出工作建议,积极回应群众期待。
  通过政协民主监督,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促进了党政科学民主决策。
  推进“厕所革命”、改善市区停车难、老旧社区加装电梯、“互联网+医疗”助推精准扶贫等一批事关民生福祉的提案得到有效落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一份提案,就是一根触探民生民情的触角;一份提案,就是一份对这方土地倾注的深切关怀。市政协注重发挥提案在反映民意、改善民生中的重要作用。全年共征集提案345件,立案325件。目前提案已全部办复,共收回委员反馈意见218份,满意和基本满意率99.1%,提案建议得到采纳或部分采纳306件,采纳率94.2%。
  围绕化解难题发力,市政协班子成员积极承担挂钩县、乡镇和重点项目帮扶任务,帮助谋思路、出主意、促发展;广大政协委员深入一线,及时捕捉带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积极反映界别群众的合理诉求,充分发挥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作用。
  一份《关于进一步完善可转债申购制度的建议》被全国政协评为优秀社情民意信息。全年向省政协报送社情民意信息205条,被全国政协、省政协采用16条,其中2条信息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向市委、市政府报送《送阅件》24期,7件次得到市领导批示,推动了有关工作落实。
  发挥委员人才优势,在市区繁华街道社区,三甲医院的专家委员为市民提供健康义诊咨询,在乡镇墟场和农家田间地头,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专家服务队为百姓免费送医送药、送文化,指导科学种养。
  一件件助力发展的提案、一次次走村入户的视察、一份份精心撰写的调研报告、一个个忙碌的身影……市政协坚实的迈出每一步,将一桩桩实事好事办到了群众心坎上,让委员的心与群众的心贴得更紧,让百姓与政协的距离更近。
  凝聚共识,齐心协力同向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做好政协工作的根本遵循和思想保证。
  学至于行而止。在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同时,全市政协系统按照省政协和市委的部署要求,扎实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理论研讨活动,大力推进政协系统党的建设,以理论大学习、思想
  大武装、党建大加强,促进政协工作质量大提升。
  8月1日,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杜源生主持召开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座谈会,听取省政协委员和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
  “要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以务实的作风抓好工作落实,切实在深化理论学习、边学边查边改上下功夫,全面推进政协系统党的建设,不断把学习研讨活动引向深入,提升履职成效。”7月31日,市政协召开全市政协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市政协主席朱昌贤在会上对扎实推进学习研讨作出进一步部署。
  一年来,全市政协系统共组织开展理论学习活动50多场次,参与委员和机关干部1500多人次,着力引导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全市各级政协干部、委员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坚持把学习成果落实到政协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全年共召开16场改进政协工作征求意见座谈会,征集到意见建议53条,梳理五个方面16项整改内容,并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关系到政协事业发展的根本性问题。全市政协系统坚持把党的建设贯穿于政协履职的全过程,凝聚共识,确保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创新党建抓手,在全市政协系统深入开展“一学双联三争四建”活动,明确活动的任务、要求和责任,激发政协干部和委员的活力。制定出台了《市政协党组成员联系民主党派和专委会,市政协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有关制度。
  ——履行党建责任,市政协党组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推进会,专题研究部署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
  ——加强队伍建设,引导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树立“一线意识”,始终保持一线状态和作风,在全省政协系统率先探索建立委员退出机制,着力打造“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委员队伍、政协机关干部队伍。
  凝聚智慧,共谋发展促和谐
  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
  一年来,市政协广泛凝聚各界智慧,扩大各界人士有序政治参与。通过优先安排大会发言、联合开展调研视察等形式,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经常性联系,让他们参政有舞台、建言有机会、协商有渠道。
  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在去年提交的大会发言、提案、社情民意信息,许多意见建议得到充分吸纳。
  举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书画展”,征编出版《三明家风家训》《三明诗词选编》《三明文史》等文史资料,协助省政协做好相关资料的征集工作,有效发挥了“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独特作用。
  广泛汇聚各界力量,依靠各界支持推动工作。深化团结联谊,密切与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明籍乡贤的沟通联系,开展港澳青年文化交流活动,加强港澳委员的联系服务,引导各界为三明发展献计出力。
  重视民族宗教工作,促进民族关系、宗教关系融洽和谐。加强与省级政协、兄弟市政协、县政协的联系,建立了纵向有效协同、横向密切沟通的工作机制。
  回眸过去的一年,市政协始终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处于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为助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辉煌成就已载入史册,美好未来正召唤我们去开拓创造。新的一年,市政协将以更高昂的激情、更务实的作风,凝聚更多同行者,汇集更大正能量,为建设新三明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共创未来,再出发。 (苏 莉)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福建省三明市委员会 主办 联系电话:(0598)8222351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梅列区高岩新村 52 幢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