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届全会 > 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已归档) > 会议报道

携手奋进新时代 加快建设新三明——市政协委员分组讨论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侧记

2019-01-08 10:32   来源: 三明日报    字号:  

  1月7日下午,出席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的委员,分组讨论了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十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报告。
  各组热情高涨,思路活跃,委员们争相发言,珍惜每一分钟。委员们认为,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从5个方面对2018年政协工作进行了客观的回顾和全面的总结,充分体现了市政协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等诸多方面取得的工作成绩。
  委员们说,2019年的工作安排准确把握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使命、新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充分结合三明实际,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可操作性。
  大家一致认为,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是一个求真务实、提振士气、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关键词:履职
  潘慧瑾、范明、黄文琳委员说,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简练,立意新,站位高。报告体现了我市政协委员较高的参政议政能力。报告中,民主党派调研成果是一大亮点。
  曹祥勇、谌良福委员建议,委员撰写提案前应进行深入充分的调研,努力提高提案质量。要积极搭建提案者和承办单位双方沟通平台,先协商,后办理,提高提案办理满意率。要加强提案办理后续跟踪,开展提案办理情况“回头看”,让委员及时了解提案落实情况,提高提案办理实效。
  曹建升委员说,2018年,市政协以党建为抓手,强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突出常委会协商课题、专委会协商课题、重点提案督办3个平台协商议政,建言资政成效显著。2019年,市政协的工作可重点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建言资政上双向发力,努力为服务高质量发展和民生民情倾心出力。
  刘小帆、戴建勤委员建议,继续加大委员培训力度,对市政协委员的学习培训要全覆盖,进一步提高委员素质,提升委员履职能力。
  许鲁宁委员说,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站位高,立意深远,总结过去成绩客观、全面,谋划明年工作务实、可行,是一份鼓舞人心的好报告。
  邓源明委员建议,要参照全国政协的做法,对因到年龄或工作调整等原因不再担任政协常委的委员颁发荣誉证书,增强政协委员的荣誉感;对在参政议政方面做得比较好的政协委员,建立评选表彰机制,激发政协委员履职积极性。要进一步加强政协委员人才库建设,按照专业和特长,将政协委员科学划分到各专门委员会。在开展课题调研时,安排相关专业的政协委员参加调研,提高履职实效。
  陈红兴委员说,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充分凝炼了政协工作的亮点,即政治有向、服务有为、民生有方、建设有力。建议2019年市政协工作在更加突出围绕中心的同时,更加关注文旅融合发展,更加关注民生发力有为。
  郑季武委员建议,要加大政协理论研究。要充分利用好“讲好委员故事”这一载体,通过讲故事的方式讲履职,真实而亲切、鲜活而生动。
  周建耀、张赟先委员建议,近年来,提案答复办理工作非常好。要注重提案办理效果,开展提案回头看,适时跟踪提案办理后的动态情况,促进“提”与“办”的融合,让提案办理成果更好地惠及百姓。要给予提案办理单位合理的答复期限,以提升提案办理质量。
  关键词:发展
  颜虎成委员建议,要坚持服务发展大局,努力营造更好更优的发展环境,一是充分发挥“三明市非公企业服务中心”平台作用,为企业开辟“零距离、无障碍、一门式”的绿色服务通道;二是积极破解企业融资难问题,多举办服务非公经济发展政银企对接会,完善对接机制,打造对接“直通车”。
  邓华金委员建议,要立足三明区位特点,加大培育和引进健康养老产业、家居住宅工业化产业的力度,促进相关产业链形成。要为龙头企业配套完善生活设施。
  朱庆添委员说,针对企业遇到的困难,我市各部门要努力营造一个宽松、良好的环境来扶持民营企业发展,让他们能够有更好的发展机会。要树立全市旅游一盘棋的思想,将散落的景点串起来,把人气带动起来。要充分利用矿产资源优势,加大力度开发下游产业链。要盘活不良资产、闲置土地以及厂房等资源,重新挂牌出让,让真正需要的企业重新利用,节约社会资源,减少浪费。
  江远金委员说,要尽快明确社保缴费方式和费率,让民营企业吃下定心丸。要解决好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设立纾困过桥、担保基金,并出台管理实施细则。
  吴建军委员说,在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背景下,省、市有针对性地出台扶持企业政策,措施有力,很受企业欢迎。在参加国内外展会补助方面,建议提高我市农产品出省出国参展的费用补贴,提升我市产品的竞争力。
  陈绍华委员建议,组织企业家对涉企职能部门的服务状况进行打分,并纳入部门的年终绩效考评。要尊重企业权益,建议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各项涉企政策、规划、法规时,更多听取企业家的意见建议,使出台的政策更符合实际、更具操作性。要完善执法检查,建议从市级层面协调建立涉企检查活动报备办法,合理确定年检的比例和频次。
  林和平委员建议,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在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等方面取得突破。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让民营企业家卸下思想包袱,轻装前进。要引导民营企业家聚精会神办企业、遵纪守法搞经营。要制定和完善人才政策,加强与金融证券、网络营销、高科技创意产业等新兴领域人才的交流,借助异地高端人才优势,发展三明经济。
  黄祥侣委员说,商会是凝智聚力的平台,要鼓励异地三明商会发挥沟通联系乡贤的优势,为三明发展牵线搭桥。商会是招商引资的平台,要引导有条件的企业回乡投资兴业。商会是展示家乡的窗口,要利用商会场所展示和推广家乡的名特优产品。
  范明委员建议,兴泉铁路将在永安设置一个交通节点,能否考虑将永安作为三明市物流枢纽中的一个物流节点,进行规划。
  郑天培委员说,广西面向东南亚,背靠大西南,是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举办地和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闽桂两地的经贸往来十分活跃。建议我市许多优势产品可以通过广西通道打入大西南甚至是东南亚。
  张邦才委员说,我市各级领导对企业的发展倾注了大量的心血,特别是主要领导一直关心和支持企业的经营和发展,坚定了企业发展信心。希望对企业需要政府支持的报告和请求,能在一定的时间内给予答复。
关键词:民生
  张伟珠委员建议,提高我市医学人才待遇,简化医保报销流程,进一步提高群众满意度。
  于修芹委员说,从2018年三明市健康大数据来看,三明对健康的科普宣传力度不够,希望市政协和医疗卫生行业的政协委员一起,更加重视健康这个民生大问题。与卫生健康管理部门一道,通过宣传教育,让群众掌握健康知识,减少药费支出,提高幸福生活指数。
  倪友贤委员建议,要总结我市城区医养结合工作的经验和亮点,推进我市农村医养结合工作。
  钱丽珍、胡艳华委员说,当前社区工作人员工作量大、任务重、工资低、人员流动快,建议改善社区工作人员待遇,留住社区人才。
  姜绍根委员建议,要推广农村“供养结合”模式,建议采取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上门服务的形式,解决农村看病难问题。
  蔡建境委员建议,要把朱子文化建设提升到战略高度,认真研究、宣传、推广,打响“朱子故里,闽学源头”文化品牌,把朱子文化打造为三明的文化“地标”。
  张国球委员建议,政协要在保护三明绿水青山,将三明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方面,广泛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努力推动三明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
  冯火珠委员说,2019年,我市将全面启动垃圾分类工作,既要对垃圾处理的前端进行宣传指导,也要对垃圾分类后续处理企业进行提前规划,统筹推进。
  伍平委员建议,2018年8月,国家统计局印发了《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统计分类》,科学界定了“三新”活动范围。要更好地结合三明实际,提高认识,加强“三新分类”统计工作,为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提供翔实基础数据。二要立足实际,加大“三新”经济信息、设施建设力度,提前布局,争取三明早日跨入“5G”城市之列。要紧跟潮头,优先发展移动互联网产业,并加快其产业延伸。
  谢寿星委员建议,三明市要加快构建“医养教”相融合的养老服务体系,重视健康养老服务人才培养。要在资金、用地等政策方面支持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健康养老专业建设。
  张赟先委员建议,要推广“周周有戏看,月月有精品”系列公益演出,坚持走公益性低票价惠民政策,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多的高雅艺术。(骆志雄)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福建省三明市委员会 主办 联系电话:(0598)8222351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梅列区高岩新村 52 幢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