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届全会 > 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已归档) > 提案工作

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重点提案办理回放(6)

关于加快发展普惠性幼儿园的建议

2019-01-04 10:53   来源: 三明日报    字号:  

 

  背景:普惠性幼儿园是指具有资质、面向大众、行为规范、科学保教、收费实行政府定价或接受政府收费指导价的幼儿园。我市普惠性幼儿园在发展数量和区域布局上有待加强,这对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建议:市民建提出《关于加快发展我市普惠性幼儿园的建议》。提案建议,要加强规划布局、构建合理的学前教育网络,科学编制普惠性学前教育发展建设规划;强化政策保障、提高普惠性办园积极性,坚持公办民办并举,完善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吸引各方面资本投资建设普惠性幼儿园;完善管理机制、提升办园质量,加强师资配备;严格行业监管、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严格幼儿园准入和年检制度,规范民办园办学行为,建立督导评估长效机制,推动办园质量的整体提升。

  办理:该提案由张文珍副市长和李茂胜副主席共同督办,市政府办、市教育局共同承办。5月22日,市政府办反馈提案办理情况。该提案由市政协提案委组织督办。6月12日至13日,市政协副主席李茂胜带领部分市政协委员、提案单位和承办单位负责人,实地察看了梅列区实验幼儿园陈大分园、三元区小天鹅幼儿园、梅仙金阳幼儿园,详细了解市区和有关县幼儿园在规划布局、师资建设、经费投入、数量质量、安全管理等方面情况,并与教育、财政、住建、人社等相关部门和当地幼儿园负责人,就加快我市普惠性幼儿园发展相关问题进行座谈交流,推动提案办理取得更好实效。

  成效:市政府大力推进普惠性幼儿园加快发展,全市引入社会资本投资建设普惠性幼儿园6所。修订《三明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管理及政府购买服务实施办法》,简化认定条件并提高奖补标准,全市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覆盖率达78.78%,居全省前列。组织全市幼儿园园长、教师参加“国培”“省培”“市培”等各类培训达1789人次。加强城乡、园际间保教帮扶和片区联动,防止和纠正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有效提升了保教质量。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福建省三明市委员会 主办 联系电话:(0598)8222351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梅列区高岩新村 52 幢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