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届全会 > 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已归档) > 提案工作

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重点提案办理回放(1)

2019-01-04 11:00   来源: 三明日报    字号:  

  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方式,按时办结答复政协提案是各承办提案单位的重要职责。过去的一年,市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提出了一大批具有针对性、科学性、可行性的提案,各承办单位认真办理,积极吸纳,有利地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良好效果。

  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以来,市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共提交提案345件,经审查立案325件。十届市政协第13次主席会议研究,将《关于加快发展我市休闲观光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等8件提案列为重点提案。

  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的办理,把“办理政协提案工作”情况纳入2018年市政府工作部门绩效考评范围,下发《关于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绩效考评的通知》,从办理提案的数量和质量两个方面强化工作考评。市政府余红胜市长对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作出批示,要求各分管副市长认真阅批、领衔办理提案;各承办单位要明确责任,落实“双渠道双责任督办”工作,认真办理提案事项,按时办结。市两办将提案办理工作列为督查范围,市政府督查室采取书面督查、“三色督查单”等形式对提案办理工作进行了4次跟踪督查。12月28日,市政府副市长张文珍在市政协常委会上向常委通报十届二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

  坚持重点提案重点办,市政府督查室于8月份对8件重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跟踪,了解最新进展情况,督促承办单位提高办理实效,形成《关于8件重点提案办理工作情况报告》,专题报送市政协常委会组成人员作通报。8件重点提案中,“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2件,“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解决”的有6件,提案人对8件重点提案的办理结果均表示满意。(苏 莉 吴 榕)

    关于加快发展我市城郊型休闲观光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

  背景:我市城郊型休闲观光农业发展滞后,存在公共支持体系不够完善,景观项目设置不够合理,自然文化资源利用不足,专业经营管理人才缺乏等问题。

  建议:市民盟提出《关于加快发展我市休闲观光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提案建议,要优化发展环境,构建支撑体系;加强政策扶持,强化金融服务;改革创新提高,推进转型升级;构建整体策略,保障持续发展;更新宣传手段,联合整体营销;加强区域合作,坚持创新发展。

  办理:该提案由林俊德副市长和朱一勤副主席共同督办,市政府办、市农业局共同承办。5月30日,市政府办反馈提案办理情况。该提案由市政协文史学习委组织督办,并于10月15日,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开展该重点提案督办活动,调研组深入中村兰花基地调研,并召开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市政府办、市农业局、市林业局、市旅发委等单位领导参加此次督办调研。

  成效: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有关部门着力从以下五个方面加以落实。一是加快项目建设,2018年推进的市区现代农业重点项目中,有6个项目是休闲观光类农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84亿元;二是推进转型升级,加强休闲农业基础设施、服务设施、交通网络等配套建设,开展农业经营主体经营管理、市场营销等培训活动,着力提升休闲观光农业的发展水平;三是推进融合发展,培育尤溪联合梯田、大田茶天下休闲度假区等一批休闲观光农业与文化旅游、文化创意融合发展的典型。四是着力打造品牌,组建泰宁、建宁、将乐、沙县深呼吸旅游联盟,携手南平成立大武夷(南平、三明)旅游联盟。五是着力提升三明旅游对外影响力,成功举办“悠然三明四季行”为主题的建宁花海跑、永安“三月三”畲族文化节等系列活动,提升我市休闲观光农业的知名度。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福建省三明市委员会 主办 联系电话:(0598)8222351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梅列区高岩新村 52 幢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