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届全会 > 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已归档) > 委员风采

乐把他乡当故乡——记市政协委员陆耀全

2018-12-27 11:45   来源: 三明日报    字号:  

  15年前孤身一人来泰宁县创业的陆老师没有想到,他来了就再没有离开。

  现在,他一家有18人在泰宁他的茶山生活和工作。

  陆老师叫陆耀全,曾经是武夷山一中一名优秀的英语教师。如今在泰宁,人们更多地称他为陆总。

  陆耀全的福建省状元茗茶有限公司,位于泰宁丹霞大金湖核心景区内,是省级重点龙头企业,下设总部加工园区、种植基地管理部、茶叶研究所。

  “我们公司以‘基地+农户’为经营模式,现在,茶园面积1000余亩,还有占地60余亩的总部加工园区。我们开发的状元茗岩茶供不应求,已有多个系列在市场打响。”陆耀全介绍说。

  让陆耀全骄傲的是,2015年,他潜心打造的一款茶叶——“状元茗”雀舌获得第七届香港国际茶展季军(乌龙茶);2017年8月,他又捧回第十八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

  作为两届市政协委员,陆耀全心里想的都是茶,他希望延伸茶产业链条,做成茶山、茶厂、旅游观光、茶艺民宿等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农业新模式。

  茶山之美,大家都知道。如何通过碧绿的茶山,让人们在茶山留下来,细细品尝茶叶,做活做大做强三明的乡村旅游,陆耀全一直在思考,并到多地考察学习。

  2017年,陆耀全针对全市民宿业健康发展问题撰写提案,市旅发委专门回复了意见。省人大常委会领导来泰宁调研民宿业时,专门邀请他参加,并听取他的意见。陆耀全将三明茶产业如何结合全域旅游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畅谈了自己的体会与建议。

  “会上,与会人员对我的意见建议表示了肯定,这让我很激动。政协委员就是要用各种机会,履行好自己的职责。”陆耀全说。

  福建省状元茗茶有限公司离大金湖几个核心景区只有10分钟的车程,陆耀全深深地爱上了这里。他一直希望,面朝茶山,春暖花开,有一座自己的古厝,可以招待四方来宾。

  这个机会很快就来了。

  2015年的一天,邻近省份有一个乡村正在进行新农村建设,要拆一幢古厝。陆耀全知道后,在泰宁县几位文物专家的陪同下,花了30万元买来。接着,他用了3年时间,请来几位老木匠精心雕琢,复原了这幢房子并改造成民宿。

  2018年2月,这座民宿投入使用。短短几个月时间,已接待1500多名国内外游客入住。

  “这座民宿只有13间,最多只能容纳17人入住,最贵的一间1666元,但是仍然时常被人订完。最近状元茗民宿被评为海西十大爆美民宿之首,我不是想在民宿方面有什么作为,我是希望用民宿,吸引来客,留下他们,让他们认识生态茶山,体验茶的健康生活及浓浓的乡愁,以茶交友,把状元茗茶卖到全国各地,卖到国外,让大家了解中国茶。”

  即将召开的两会,陆耀全想把乡村公路生态环境的建设和保护,通过提案向大家呼吁。

  “我发现,在我市不少乡村公路修建时,两边山体破坏严重,泥土流失到河道,甚至倾倒到河岸,造成河水混浊。我想,如果在修路的同时,同步做好植被工程,不仅能绿化美化公路沿线,还能避免青山挂白。”陆耀全说。(骆志雄)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福建省三明市委员会 主办 联系电话:(0598)8222351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梅列区高岩新村 52 幢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