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届全会 > 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已归档) > 委员风采

来自企业的高校教师——记市政协委员李奇勇

2018-12-27 11:47   来源: 三明日报    字号:  

  

  如果说,21年的冶炼钢铁生涯,给了李奇勇丰富的企业生产和管理经验,那么,近5年的大学教师工作经历,给了他更多的是实践的升华和理论的思考。

  在寒风和细雨中,三明学院依旧人来人往。见到李奇勇时,他刚忙完手头的工作,按约定时间等着记者。

  这位三钢首届十大杰出青年,用了短短几年时间,就实现了人生职业角色的转变,成为三明学院资源与化工学院院长。2014年起,他连续四年以三明学院科研总分名列前茅的成绩,蝉联学校优秀科研工作者。

  他成功将企业需求和高校科研相结合,组建清洁生产技术福建省高校工程中心,列入福建省第一批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咨询机构。

  近年来,工程中心累计指导企业实施清洁生产中/高费方案共计56项,取得经济效益1.3亿元,荣获第七届“三明青年五四奖章”,连续三年荣获校县合作服务地方优秀团队,成为三明学院唯一被省教育厅考评为优秀科研平台,获得2018年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福建省第十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市第九届三明青年科技奖。

  李奇勇是一名老委员了。

  无论是梅列区政协委员还是三明市政协委员,他都结合工作实际,撰写提案信息、调研报告。“这些年,我不知不觉地提交了100多篇。”李奇勇说。

  提案越写越好,质量越来越高。几年来,他有7件提案中标“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课题,入选全国政协的提案;12件评为全国、省、市、区政协重点及优秀提案;16件得到省市领导批示。

  他结合教学,将咨询议政、学术科研与智库建言融为一体,获得3项三明市社科成果奖励。

  2013年,李奇勇开始关注农村环境保护。他撰写的《农村水环境整治三个“短板”影响生态省建设》《健全五大“体系”,保护农村“水缸”》等咨政信息得到省市主要领导批示。

  2015年,“小流域水质监测与治理”等调研课题,获省社科规划一般项目、省中青年教师教育科研重点统战项目立项,研究成果首次入选福建《社科成果要报》。

  在教学工作中,李奇勇一直在思考山区高校如何克服先天不足,走好服务地方产业之路?

  2018年,李奇勇执笔的《关于加快培育壮大我市氟化工产业的建议》被列入政协重点提案。提案剖析了三明市氟化工产业发展现状,提出夯实产业发展支撑力、增强产业发展源动力、提升产业发展竞争力、强化产业发展保障力等对策建议。

  全省首家氟化工产业技术研究院落户三明学院,是他一直期盼的事情。他提出,高校不仅要提供人才支持,还要提供智库咨询和技术服务。为此,他又积极策划成立三明市氟化工产业协会。

  氟化工研究院通过创建产业科技进步的“硬实力”,氟化工协会则是创建行业协同发展的“软实力”,二者软硬兼施,推动全市氟化工产业做大做强。

  “我是从企业来的,我希望将大学里的研究成果更多地运用到企业中去。这些年,我多次组织院系与企业产学研合作。我认为,高校不仅要做好人才培养,更要做好地方发展的科技服务。这也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在即将召开的两会上,我将与委员们一起探讨。”李奇勇说。(骆志雄)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福建省三明市委员会 主办 联系电话:(0598)8222351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梅列区高岩新村 52 幢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