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届全会 > 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已归档) > 委员风采

发展绿色金融 优化金融生态──访市政协委员陈飞斌

2018-12-28 10:00   来源: 三明日报    字号:  

  “三明的林业资源十分丰富,是全国南方集体林区综合改革试验区,享有福建绿色宝库的美誉。近年来,三明市在全国首推林权按揭贷款和‘福林贷’等林业金融新产品,在绿色金融发展和林权制度改革上实现重大进展。”12月14日,市政协委员、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三明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陈飞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如何更好地提高银行等金融机构参与度,盘活林权资产,让林业资本转化为金融资本?即将召开的市“两会”,陈飞斌想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与委员们探讨发展绿色金融和优化金融生态等方面的问题。

  “目前,发展绿色金融存在部分金融机构参与难、难参与等问题,我建议要敞开政策大门、明晰政策红利,扩大规模,吸引更多金融机构参与,提升林权贷政策的规模效应。”陈飞斌说,“要建立平台,实现供给和需求侧的信息对称;完善评级,形成结构合理的前端评级模式;要强化保障,引入多方参与的风险共担保证;还可以创新投融资模式,建立权益股份化参与体系。”

  为此,陈飞斌进行了认真地调研,收集资料,与企业家、金融专家座谈,倾听他们的意见,在此基础上,他撰写了《关于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建议》提案,准备在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提交。

  除了绿色金融,陈飞斌也对三明小微企业融资难进行了调研。

  在对三明区域内的经济金融资源解构分析中,陈飞斌发现,三明中小企业中投资主体和所有制结构多元,民营企业居多,普遍存

  在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制约了企业发展。

  今年以来,陈飞斌一边着手在工行内部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加强对普惠金融业务的组织推动,一边与三明市国有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开展业务合作,为小微企业提供担保或增信。同时,他要求全行,要利用好总行开发的网上小额贷款和经营快贷业务,化解中小企业借贷融资“瓶颈”。

  截至11月末,工行三明分行累计发放经营快贷176笔,法人网上小额贷56户。这还不够,陈飞斌要求,要加大力度扶持三明的中小微企业,在助推新三明建设中,发挥金融服务的作用。

  “如何更好地加快小微融资业务发展,不断提高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支持中小企业加快发展,我最近也在思考,撰写《关于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支持中小企业加快发展的建议》,也将作为提案,在市‘两会’期间递交。作为一名经济界的委员,深感责任重大。”陈飞斌说,“我将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我市发展的新要求,结合自身的专业特长和熟悉的领域,针对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突出问题,做实调研、精准献策,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为三明区域经济的转型升级做出应有的贡献。”(骆志雄)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福建省三明市委员会 主办 联系电话:(0598)8222351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梅列区高岩新村 52 幢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