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届全会 > 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已归档) > 委员风采

切实保障妇女儿童权益——访市政协委员王雁

2018-12-28 10:04   来源: 三明日报    字号:  

  在三明律师界,王雁以热心参与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而受到了人们的赞许和肯定。

  “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涉及婚姻家庭纠纷、劳动就业、家庭暴力、土地权益等方面的问题,农村失地妇女、进城务工妇女、留守流动儿童等特殊群体,他们的合法权利容易受到伤害。”在邱宁江律师事务所里,王雁坐在电脑桌前,和记者说起了近年来参与的几个案件,她深有感触地说。

  王雁是市政协委员,福建邱宁江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律师。执业26年来,她先后获得了全国“三八红旗手”、省“优秀青年律师”、省“支持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先进个人”、省首届“当代律师风采奖”、市“三八红旗手”、市“优秀青年律师”、“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

  王雁还是全国第十届妇女代表。

  执业期间,王雁担任了近70家政府、企事业单位、村民组织及个人的法律顾问。她还是我市首批出席电视直播法庭辩护女律师。她从容不迫,辩护有理有据,获得公众的好评。

  2000年起,王雁担任市妇联妇女儿童维权部律师。她总是尽最大努力,做好妇女儿童维权方面的工作。19年来,她接待了许许多多前来咨询的女性当事人,就婚姻、家庭、赡养老人、抚养子女等方面的法律问题,为她们提供法律方面的帮助。

  2017年,王雁带领的市妇女儿童法律援助团队获得了全国妇联“中彩金法律援助”项目资金15万元的支持。

  “当今社会,妇女儿童往往是弱者。作为一名女性律师,我愿意在这方面多做一点公益工作。”王雁说。

  妇女儿童权益的保护,是一复杂而又困难的工作,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律师代理这类案件,往往要付出比别的案件更多的精力和时间

  王雁经办一个难以执行的维权案件,让她感到愤慨。一位母亲从起诉离婚开始就再也没见过孩子,一审、二审……两年多时间过去,拿到了法院关于孩子归女方监护的判决书,男方却拒不履行,把孩子藏匿到农村,不让母子相见。就连法官要求看一下,孩子是否有上学、是否健康,男方都不准。

  “这样的案件该怎么执行。”王雁说。离婚案件常见,但这位父亲的行为令人不解。更让王雁无奈的是,男方所在的单位说这是家事,也不乐意配合判决执行。

  “所以,我准备在这方面做一些研究,也正在和法律专家探讨。比如,构不构成拒执罪,能不能列入失信人员名单。我认为,凡是公民都要敬畏法律,尊重法院已生效的判决。特别是公职人员,更应有遵守法律的意识,其所在单位,也应有义务依照《公务员法》和相关法律,对当事人进行督促落实。”王雁说。(骆志雄)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福建省三明市委员会 主办 联系电话:(0598)8222351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梅列区高岩新村 52 幢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