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届全会 > 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已归档) > 委员风采

我的理想是让“ 医”脉相承──记省政协委员彭强

2019-01-12 14:41      字号:  

  上月10日采访彭强时,他说,上午已经预约了20多个病人,只能给记者不多的时间。

  彭强,2017年担任省政协委员,宁化县总医院副院长,分管中医院工作。

  彭强说,成为一名政协委员,在感到光荣的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必须当好传声筒,把更多基层的声音传递到当政者的耳朵里。

  在许多人的想象中,老中医都是鹤发童颜、银须飘然、沉默少语。除了最后一点,余下的彭强都不符合。

  今年54岁的彭强,是宁化县的中医专家。1987年,他从福建中医学院中医学专业毕业,就一直在宁化县从事中医工作。

  从青涩的中医学生到远近闻名的中医专家,他在客家祖地宁化,默默耕耘了30多年。现在,他还是福建省中医药学会经典分会第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福建省基层老中医药专家师承带徒指导老师,被列入2019年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专家遴选名单。

  多年来,彭强带领宁化县的中医们,深入开展弘扬中医文化,传承中医经典工作。他在全市率先开展“中医学经典,西医学中医”活动,牵头制定了宁化县《中医学经典,西医学中医》实施方案,落实学习、培训、考核等计划。他在全县卫计系统广泛开展学经典、诵经典活动,成功举办了伤寒论诵读竞赛活动。

  作为主任中医师,彭强坚持每天在门诊坐诊,平均日门诊量达60余人次。在业务上,他努力钻研业务技术,熟练地运用中医理论治疗内科常见病、多发病及疑难病症,并善于总结案例,从理论加以分析,形成多篇学术论文在国家及省级刊物发表。其医德医技深受社会和患者广泛赞誉。

  在担任总医院副院长前,彭强担任了7年的宁化县中医院院长。期间,他通过多年来的打造,让中医院成为省内有名的医院。中医院拥有1个国家级农村中医药特色专科,2个省级重点专科等;全院有省市中医药学会常委、理事、委员12人,有1名青草药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有2人为福建省基层老中医药专家师承带徒指导老师。

  担任宁化县总医院副院长以来,彭强积极投身医改工作,积极为医院发展建言献策。他提出,要优化医院服务流程、改善医疗设施设备条件。要强化专业技术人员“三基”“三严”培训、强化医疗核心制度执行和持续。

  彭强觉得,患者的信任,群众的期盼,他肩上担子更重了。

  “作为一名分管业务的副院长,我的目标就是,让患者就诊更加便捷、安全、舒适。我觉得,全面提高医院管理水平,努力创建人民满意医院,不是一句空话,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医务工作者任重道远。”彭强说。

  与彭强交谈,他说的最多的是中医。他的理想是,让祖国的中医药事业发扬光大,让中医走向世界。

  担任政协委员以来,彭强积极参加政协调研、考察活动,踊跃建言献策。他长期将关注的目光投向基层医疗。

  上一次“两会”,他提出的提案还是围绕中医药事业。他大声疾呼,希望省里进一步完善制度和政策,为山区基层卫生人才引进创造更好的条件。他撰写的《关于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得到省上的关注,为基层卫生工作决策提供参考。他提出,福建省要加强中医专业大专生定向培养工作力度,在各地市学院医学中医班里,增收中医专业定向培养学生的建议,引起了中医界的广泛共鸣。

  即将召开的省“两会”,彭强准备在食品安全上做一些调研,写一份提案。近来,他利用休息时间,到宁化县城南乡、石壁镇、湖村镇调研。

  “源头种养的用药管控,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农药残留会影响到百姓的健康。做为一名执业医生,我想从源头上做一些调研,呼吁全社会重视食品安全。我的提案是建议相关部门对高残高毒的农药加强规范化管理。”彭强说。(骆志雄)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福建省三明市委员会 主办 联系电话:(0598)8222351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梅列区高岩新村 52 幢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