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届全会 > 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已归档) > 委员风采

心里有一个绿色的梦想──记省政协委员刘小彦

2019-01-12 14:42      字号:  

  刘小彦,福建省政协委员,三明市林业局局长。他的工作经历似乎都与农业农村有关。最初,他在林业站工作,当过镇长、书记,又在组织部门工作过,一路过来,他与农业和农村打交道多。日前,记者在市林业局采访了刘小彦。他说的最多的,是林业改革与发展。

  说起三明林业改革和发展取得的成绩,刘小彦说,这是几代林业人共同努力的成果。

  刘小彦用诗意的语言,向记者介绍了三明林业的方方面面,他的语气里,对林业充满了深情。

  刘小彦说,三明的林业生态颜值高。三明被誉为中国最绿省份的最绿城市。三明是全国林改的策源地。他提出,三明的林业改革创新,要从“流、金、岁、业”4个方面推动。即:创新林权流转收储机制、创新林业金融服务机制、创新森林资源保护年度评价机制、创新林业产业融合发展机制。

  三明是全国唯一的海峡两岸现代林业合作实验区。在2018年结束的海峡两岸(三明)林业博览会暨投资贸易洽谈会上,又取得了丰硕成果。

  “最近的两届展会,累计签约项目223项、利用区外资金150亿元。林博会成为两岸交流合作、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平台,在促进两岸民众交流方面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刘小彦说。

  刘小彦说,三明的林产工业体量大。全市共有规模以上林产工业企业454家,其中国家级龙头9家、省级龙头45家;有永安林业、青山纸业、福建金森3家林业类上市公司;共培育中国名牌产品和驰名商标10个、省级品牌86个,在全国各地市居于前列。到2020年,三明将打造千亿林产加工产业集群,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赶超目标贡献林业产业力量。

  刘小彦说,三明重视引进人才和智力,做好林业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林业科研取得了喜人的成果。

  目前,三明有4个林业院士专家工作站、5个博士后工作站,有2600多名林业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与北京林业大学合作建立南方林区(福建三明)综合实践基地,累计对接林业科技项目23项。金森林业《林木良种细胞工程繁育技术及产业化应用》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7年,全市获奖项目占全省林业类获奖项目的46%。林业科技进步贡献率57%。

  在深化林业改革与发展上,刘小彦思考着如何把三明的林改再提升。

  “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开始,三明林改进入设立股东会,我称之为1.0阶段。2000年,实施林权改革,2.0阶段。2014年,启动林业金融改革,3.0时代。进入新时代,我们三明的林改,要围绕习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开启4.0时代。三明的‘福林贷’经验,被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提交给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作为案例。三明林改要持续发力,不断探索更多可复制、能推广的成功案例,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发展理念。”刘小彦说。

  作为省政协委员,刘小彦认真履职尽责,立足工作职责,认真调研、精心建言。

  2017年1月,福建省实施林权类不动产统一登记。围绕这一变革,刘小彦深入林农、林企和基层林业部门了解情况,发现实施林权类不动产统一登记过程中,存在加重了林农林企负担、拖延了林权办证时间、制约了林权流转等3大问题。为此,在借鉴兄弟省市经验的基础上,2018年1月,刘小彦在省“两会”上提出了《关于进一步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行林地林木分离发证的建议》提案,建议得到了省国土资源厅的答复。

  刘小彦认为,“林业是山区最突出的传统优势产业,林业产业应该成为乡村产业振兴恒久的抓手。”他准备在即将召开的省“两会”上,与委员们探讨这一话题。(骆志雄)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福建省三明市委员会 主办 联系电话:(0598)8222351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梅列区高岩新村 52 幢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