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届全会 > 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已归档) > 最新报道

两岸一家亲 共圆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起在明台籍政协委员热烈反响

2019-01-08 10:33   来源: 三明日报    字号:  

  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1月7日上午开幕,与会的政协委员中有不少台籍同胞。开幕式结束后,他们又聚集在一起,共同学习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习总书记的讲话在电视新闻等媒体播出后,我们台胞的反响很热烈,大家很振奋,很受鼓舞。我是第三代台籍同胞,父母亲是三明的第一代建设者,我经历了三明的巨大变化。近年来,大陆的发展机遇也吸引了许多台湾年轻人来到大陆学习、生活和工作。祖国统一,已是人心所向。”在三明生活工作多年的台籍政协委员、三明一中英语教研组组长吴晓萍兴奋地说。

  作为一名侨眷,市政协委员、泰宁侨联主席梁烂漫说:“工作中常与在泰宁县创业的台商座谈交流,可以感受到他们对大陆发展变化的认可和回归祖国怀抱的向往。特别是去年9月1日出台的港澳台同胞可在大陆申领居住证的政策,让他们很有归属感。不少台商拿着申领来的居住证对我说,你看,我们现在也是大陆居民了。”

  梁烂漫说,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昭示了两岸关系发展和祖国必然统一的历史大势,郑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政策主张,深刻揭示了台湾前途命运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联系,充分体现了对台湾同胞利益福祉的关心关怀,鲜明表达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外来干涉的严正立场,是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1986年10月,刚满12岁的张俪瑛与父母一起来到三明。在三明生活了30多年,现在是三明市实验小学教师的她,对大陆生活的变化深有感触。

  她说:“这些年整个大陆以及三明的发展十分迅速,来投资的台胞很多,去年我的姐姐、姐夫也来到厦门投资发展。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习总书记的讲话中强调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维护台胞的利益福祉,涵盖对其私人财产和合法权益的保障,精准到位,讲到广大台湾同胞关心关注的问题上,增强了广大台湾同胞的幸福感、安全感。”

  “习总书记说‘祖国统一是大势所趋,也是历史必然。’作为台胞,我觉得习总书记此次重要讲话句句暖心,激励台胞与大陆同胞并肩携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同努力。”作为一名在大陆的台胞,市政协委员何敏雄说:“今后将一如既往积极参政议政,以努力工作的热情来回馈社会,致力推动两岸社会融合发展。同时也建议三明市政府加快推动国台办惠台31条、福建省惠台61条措施的落地落实,为台湾同胞在我市就学、实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同等待遇,为台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让台胞有更多获得感。”(苏莉)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福建省三明市委员会 主办 联系电话:(0598)8222351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梅列区高岩新村 52 幢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