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届全会 > 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已归档) > 最新报道

新时代新起点再创新辉煌 ——市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计划和预算报告

2019-01-09 10:37   来源: 三明日报    字号:  

  “过去的一年,全市不断争创发展新优势,南龙铁路投入运营,莆炎高速、浦梅铁路、兴泉铁路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推进,医改、林改、金改等重点改革持续深化,生态质量走在全省前列,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1月8日下午,出席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的委员们,在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计划和预算报告时,纷纷表达了这样的看法。
  委员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回顾2018年,成绩客观实在,直面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实事求是。委员们围绕报告提出的2019年重点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大区域统筹发展力度、持续深化“五个一批”项目建设、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宜居宜业生态城建设……一个个热点话题,都是委员们关注的重点。
  关键词:活力 实力竞争力
  江远金、黄维谋委员建议,政府及部门负责人要多下企业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及时了解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困难;建立健全政府与民营企业常态化沟通机制,着力破解“亲”而不“清”、“清”而不“亲”等问题。
  何敏雄委员说,希望有关部门对企业检查执法时由“单纯执法型”转为“执法服务型”,减少对企业的多部门、多头检查,减轻民营企业的压力。对企业的监管,要执行“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努力消除政策风险,提升防控风险的能力和水平,防止出现简单粗暴的检查监管行为给企业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影响我市良好的营商环境。
  郭方清、张邦才、黄绍键委员建议,淡化不同企业的性质,加大对民营企业的资源配置力度,把有限的土地、项目、资金等资源要素,通过市场公平地配置给国企和民企,实现国企、民企同一待遇,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黄志成、涂志敏委员建议,要积极改善我市交通、物流、人才、税收环境,及时兑现给民营企业相关的优惠奖励政策,全力打造诚信政府,坚定民营企业发展信心和决心。
  颜虎成委员建议,相关职能部门要立足实际,结合产业、民营企业、金融机构发展实际,统筹协助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难等问题,加大恶意欠款追缴力度,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陈金灶委员建议,要进一步整合资源,合理配置利用,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
  郭宗碧委员建议,要持续做好我市医药行业扶持工作,在企业药品研发和采购企业药品等方面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切实提升我市医药行业竞争力,推动医药产业发展。
  张瑞鉴委员说,我市医药企业普遍面临药品文号报批费用大、时间长的问题,建议加大对我市医药产业的补助力度,特别是对已成规模的企业,要一如既往地关心扶持,做好相关政策解读,积极协助企业做好药品文号的报批工作,切实减轻企业发展压力。
  庄承淮委员建议,要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从我市企业技术创新需求出发,依托机科院海西分院、三明农科院等研究院,打造“一站式”科技创新协同服务平台,为全市企业提供全方位科技创新服务。
  陈振发委员建议,政府要发挥职能作用,改善产学研合作的基础设施和政策环境,以优越的条件吸引更多的高校院所参与产学研合作;要加快建立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和专利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等科技中介服务组织的建设,不断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要构建利益与风险共担机制,加大对科技研发投入力度,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李永委员建议,要成立生物医药产业协会,发挥协会职能作用,定期开展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专题研讨活动,加强企业间联系,推动企业间交流与合作,促进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林基章委员说,有些高新技术企业其实愿意到三明投资,建议政府建立产业发展基金。同时,还要完善人才政策,解决高新企业引进来、留得住配套人才和产业工人的困扰,要有足够吸引人才的“干货”,帮助企业招到人才。
  黄惠元、陈杜满、陈振宗委员说,当前我市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较多、支柱产业不强,导致造血能力不足,建议从比较优势出发,大力发展稀土、氟化工新材料、石墨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资源往产业走、往园区走、往有实力的企业走,真正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同时,要长远谋划,避免在开发过程中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留住税源,让三明人民享受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
  关键词:宜居宜业 幸福三明
  尤毅燕委员建议,将三明南大门设在莘口区域,将沿路的环境治理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改变三明北大门亮、南大门暗的现状。
  蔡亦锋委员建议,优化市区学校布局,在三元区新建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尽早解决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学位不足、大班额问题。要拓宽本地新教师来源。三明学院应适当增加师范类招生名额。教育管理部门要制定更加优惠的政策,吸引外省优秀人才到我市中小学校执教。
  张娅东、邱凯委员建议,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快建设互联网健康信息平台,切实保障人民健康。要关口前移,加大宣传力度,引导人民群众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理念。
  陈高刚委员建议,在与三明机场互通的7个城市、全市各大交通站点,集中宣传我市特色旅游线路和旅游产品;策划生成3-5日的三明旅游线路,在对接三明机场的城市,各扶持发展一个旅行社团,全力打造三明旅游品牌。
  刘添福委员说,要因地制宜,推动美丽乡村与休闲农业、健康养老等产业的深度融合,不断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和乡村吸引力,促进乡村振兴。
  曹建升委员建议,政府要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产生的新业态加强指导和引导,避免年轻的创业者走弯路、走错路,提振他们创业成功的信心。
  释心亮委员建议,做好垃圾分类,实行废物利用。要进一步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陈宏斌委员说,政府应出台政策,支持省内研究生在三明三甲医院就读实习,并给予资金支持,补助在医院就读的研究生,以此留住部分医学人才。此外,对进入目录的救命药,与住院病人的费用控制之间存在的矛盾,希望对相关政策进行调整。
  蔡秀琴委员建议,教育部门与建设部门要提前规划、预留新建小区幼儿园空间,利用租赁、建设等方式,实现公立、私立幼儿园共存发展,增加学前教育学位供应。
  陈小红委员说,要进一步增加农村妇女创业就业机会,提供创业平台。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关注。
  于修芹委员说,报告提出要抓好疾病预防控制,但目前三明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存在编制和经费不足困境,建议尽快落实预防为主方针,将更多资源投入到预防控制,着力解决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人员和经费问题,营造吸引留住预防人才的氛围。要切实推动以“治已病”向“治已病与治未病”并重,最终向健康管理为中心的模式转变,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过程、全周期的健康服务。
  郑元琦委员说,报告提出,组织实施“健康三明2030”行动计划,强化重点特色专科建设。三明在一些专科建设上有技术和人才的优势,但大型医疗设备十分缺乏,急需政府加快医疗设备投入的步伐,解决专科建设发展的瓶颈。
  丁雪芹委员说,政府应重视艺术类比赛证书及评审资格的认定发放机构过多过滥等问题,引导艺术市场的健康发展。
  陈颖、蔡秀琴、张伟珠、胡艳华委员建议,加强医疗康养项目建设,重视养老服务业发展,推进“互联网+上门服务”“社区养老”“日间照料”等多种养老服务方式建设,实现医养结合、居家养老,借助建宁、泰宁旅游优势,带动养老服务产业发展。
  罗应贵、薛俊林委员建议,建立人才培养长效机制,完善人才管理服务评价机制,积极引进各类人才,提高人才待遇,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邱栋发委员建议,取消参保人员转外就医报销比例与医院转诊挂钩制度,让患者自由选择就医医院,减少医患矛盾。对到区域外就医的患者,可根据医保基金的承受能力,设定一个比较合理的报销比例。
  张敬丰委员建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能平均用力,政府要加强指导,推动各地因地制宜,有重点地推进。
  安传勇委员建议,多措并举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村财增收,提升造血功能,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更好实施。(骆志雄 )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福建省三明市委员会 主办 联系电话:(0598)8222351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梅列区高岩新村 52 幢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