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届全会 > 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 > 工作回眸

砥砺奋进又一年——市政协2017年工作回眸

2018-01-16   来源: 三明日报    字号:  

 

  2017年,是十届市政协不忘初心、履职为民的一年。

  2017年,在中共三明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常委会认真贯彻中共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新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实践,致力打造同心、有为、和谐、活力政协,在“新三明”建设中展现了新作为、树立了新形象。

  2017年,广大政协委员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以深化“两学一做”,打造“四型政协”活动为抓手,创新履职载体平台,提升履职能力和实效,各项工作亮点纷呈。

  ——紧扣中心工作,开展协商议政。从事关发展的全局性、关键性课题入手,精心组织“2+8”系列协商活动,形成建议案、调研报告16篇,提出意见建议184条,被党政领导批示13次,我市协商民主建设工作得到了省委调研检查组的充分肯定。

  ——加强民主监督,促进工作落实。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部署,研究制定我市的实施意见,扎实开展协商监督、提案监督、专项监督,协助党委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提升了监督的实效。

  ——坚持履职为民,助力民生改善。围绕群众反映的难点、热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视察40多次,针对工程进度、项目质量安全管理等问题提出50多条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上报社情民意信息316条,推动了相关民生问题逐步得到解决。

  ——突出团结民主,汇聚各界之力。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经常性联系,为他们履职创造有利条件。加强与省内外兄弟政协、各界人士的交流联谊,积极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凝聚共识,进一步营造了和谐稳定的良好环境。

  ——强化开拓创新,增强工作活力。加大委员和机关干部学习培训的力度,首次在浙江大学举办委员履职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在全省政协系统率先探索建立委员退出机制,率先建成委员履职服务平台,率先开展委员“五个一”活动,增强了委员的责任意识和履职热情。

  回眸过去的一年,市政协常委会坚持把服务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履职能、议大事、重民生、促和谐,精心组织协商议政、调研视察活动,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三明”献计出力。

  深化协商民主实践

  一项项骄人成绩的背后,清晰地记录着市政协以及广大委员的闪亮印记。

  “要注重创新引领,培育壮大优势龙头企业。注重发挥规划、设计的创新引领作用,编制开放课题基金项目指南,协同各研究单位和重点企业,集中力量攻克氟产业链中关键产品和节点,实现‘一通百通’。”

  “无论是石墨烯还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都需要装备支撑。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我们要借助福建发展的时空优势,作出无愧时代的新业绩。”

  这是2017年11月28日至29日,市政协召开十届四次常委会议围绕“加快培育壮大我市新兴产业”开展的专题协商会上,委员们热烈的发言。

  类似这样的协商活动,市政协一年要举办多场。

  2017年,我市广大政协委员通过深入调研,精准建言,确保协商议政既契合决策所需,又符合发展实际。

  针对产业总量不大的问题,开展“深化对外开放合作,促进产业持续提升”专题协商,从精准定位、优化路径、提升平台、创优环境等方面提出37条意见建议,为完善招商政策、推进“五企招商”提供了参考。

  针对产业结构不优的问题,开展“加快培育壮大我市新兴产业”专题协商,从项目带动、园区集聚、龙头培育、创新驱动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为加速新兴产业发展拓展了思路。开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题调研,聚焦农业创新融合发展建言献策。

  针对产业后劲不足的问题,开展“大力发展我市锂电池产业”专题调研,就加快致格锂电池等重点项目建设提出建议。

  “要通过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体现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实效。要在保障改善民生上下功夫,全力抓好脱贫攻坚、民生短板、生态建设,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在抓好当前工作上下功夫,进一步鼓足干劲、振奋精神,扎实做好当前工作,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2017年10月30日,市政协主席朱昌贤到清流县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时郑重指出。

  过去的一年,我市政协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在全党的核心地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引导各党派团体、各界人士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定信仰者、积极实践者。

  民主监督更有实效

  “您去年的提案都落实了吗?”

  “您对提案办理结果满意吗?”

  “您今年关注哪方面话题?”

  这是每次活动中,政协委员们最喜欢交流的话题。

  在市政协,处处新风扑面。一年来,市政协扎实推进民主监督,善监督、真监督,工作一环接一环。

  这也是许多市民的评价。

  2017年,市政协常委会始终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开展民主监督,在支持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助力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落实。

  协商议政重实效,民主监督更有力。2017年,针对我市人才短板问题,市政协召开了“打造创业创新人才高地”协商座谈会,提出了关于加强人才培养、引进和服务的一系列具体建议。

  针对社会关注的毒品问题,市政协将“推进禁毒工作社会化”作为协商民主监督议题,组织开展调研协商,提出务实建议,有力推进了禁毒工作社会化的开展。

  2017年,市政协扎实开展提案监督,全会立案的285件提案,全部按期办复,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98%。

  围绕事关发展大局和百姓福祉的重点问题,将推进医养结合试点等8件提案作为年度重点提案,通过集中调研、集中协商、集中督办,有效推动了相关问题的解决。

  完善提案办理机制,制定和落实提案办理协商办法,形成了交办、办理、督办、落实、答复等较为完善的提案办理体系。

  2017年,市政协聚焦重大项目开展监督,组织委员开展集中视察和专项视察活动。对三明南站、三明沙县机场等重大项目和民生工程进行视察,针对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等问题提出建议。

  民主监督是政协的一大职能,也是民众寄望最深、点赞最多的政协职能。2017年,市政协聚焦作风建设,开展监督。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市纪委党风廉政建设情况通报,与市纪委共同探讨民主监督与纪律监督相结合的新途径。常委会听取市纪委监察局、市法院、市检察院工作情况通报,派员参加市法院关于减刑假释裁定案件的庭审,维护司法公平公正。

  “政协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把讲政治作为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要求,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筑牢思想防线,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章党规党纪作为修身用权的‘航标灯’、‘警戒线’,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纪律要求。”2017年11月23日,在听取市纪委党风廉政建设情况通报专题会上,朱昌贤主席语重心长地说。

  求真务实参政为民

  “要秉持宗旨,重民生、办实事。牢固树立履职为民的理念,坚持参政为民着想、监督为民维权、建言为民谋利,多做顺民意、暖民心、汇民力的事,努力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2017年3月1日,朱昌贤在尤溪调研时这样强调。

  2017年,市政协把反映社情民意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充分调动专委会、党派团体、县(市、区)政协和广大委员的积极性,全方位、多渠道反映社情民意。

  全年编报《政协信息》29期,组织报送社情民意信息316条,被省政协采用28条,《关于发挥环保杠杆引导作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建议》《关于开展光伏扶贫的建议》等11条信息获得省领导批示。

  广大委员带着感情、带着责任走进基层,深谋民利、直言民声。

  一年来,委员们聚焦群众关切的教育、医疗、住房、交通、食品安全等问题,提交民生类提案191件,占提案总数的67%。专委会围绕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市区环境污染治理等民生课题,组织开展调研视察活动,推动惠民政策的有效落实。

  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出发,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主动服务基层百姓,组织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成员,深入乡镇、社区和农村,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真诚点赞。

  主动回应群众关切,积极反映困扰群众的难点、热点问题,推动学前教育发展、完善社区医疗服务、严管机动车夜间滥用远光灯等问题逐步得到解决。

  加强与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经常性联系,邀请代表参与协商议政、调研视察等活动,让他们参政有舞台、建言有机会、协商有渠道。

  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充分发挥智力密集、资源丰富、联系广泛的优势,围绕党政关注、群众关心的问题,通过举办学术研讨、专题调研协商等形式,为三明发展谋善举、献良策。

  一年来,党派团体提交的大会发言、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分别占总数的57%、43%、60%,充分展现了履职风采和责任担当。

  加强与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明籍乡贤的交流联谊,大力宣传三明的投资环境和发展前景,为招商引资、明商回归牵线搭桥。加强与民族宗教界人士的联系,开展加强民间信仰分类管理等调研活动,推动民族和谐、宗教和睦。注重与省政协、县(市、区)政协的上下沟通,密切与省内外兄弟政协的联系交往,增进交流、促进团结。

  开展文化资源保护利用系列专题调研,深入挖掘朱子文化、客家文化等特色文化内涵,助力提升三明文化软实力。

  2017年,征编了《三明家风家训》,提炼三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编辑出版《三明市政协志》《三明文史》,全面反映三明的人文风貌和民主政治发展历程,有效发挥了“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功能。

  服务大局议政建言

  自豪写在脸上,责任刻在心头。2017年,全市政协委员撸起袖子加油干。

  坚持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原则,我市政协精心组织开展协商活动。在协商过程中,注重政协与党政的有效衔接,市委书记杜源生、市长余红胜亲自出席专题协商议政会,与委员们面对面互动交流,第一时间对建议案作出批示。

  让委员深受鼓舞的是,杜源生还在省政协委员暨市县政协主席培训研讨班上,专门就我市政协协商与党政工作的有效衔接作了经验介绍。

  2017年,市政协注重用好专家智库,先后邀请中科院、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20多位专家学者,参与产业发展、资源开发、文化提升等课题研究,提升了协商建言的质量。

  市政协大力倡导“一线意识”,引导广大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投身三明改革发展实践。

  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深入挂包县(市、区)、挂包园区和联系社区,帮助协调问题、理清思路、谋划发展,直接参与央企对接、金融风险化解、“城市双修”、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

  邀请市直有关部门,先后到挂包县(市、区)、挂包园区和联系社区,协调解决60多项具体问题。

  各专委会主动发挥作用,聚焦融资担保公司发展、铁路项目建设、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等重点课题开展调研,形成送阅件16期,为党政决策提供参考。

  在全省政协系统率先开展委员“五个一”活动,要求每位市政协委员每年撰写一份提案、反映一条社情民意、参加一次调研、提出一条建议、办好一件实事,委员的主体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

  一年来,市政协视察调研扎实有效,建议献策掷地有声。

  ——要探索推动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拓宽资金投入渠道,可以先试探索“投贷结合”等融资方式,为大规模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提供长期、稳定、低成本的资金支持。

  ——要制定相关政策扶持蔬菜基础设施建设,例如,提高农户大棚建设补贴标准。对集中规模化土地流转的农户或者合作社进行产业定向政策扶持。

  ——目前,基层农技推广队伍存在编制不足、在编不在岗、在岗不专业、补充人员难等问题。从推广体系层面来看,乡镇一级依然是短板。

  这是2017年11月市政协召开的“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口协商会上,委员们的呼吁。

  ——尤溪,是朱熹故里,闽学名城。我市应将朱子(闽学)文化提升,打造三明最闪亮的文化明片。

  ——要加强对闽学鼻祖杨时,以及传承者罗从彦、李侗和集大成者朱熹等闽学先贤的文化遗存的挖掘,追踪和揭示中国理学文化南移的源流和脉络,展示闽学先贤对中国文化特别是主流文化思想发展的贡献。

  这是市政协“关于挖掘培育文化产业、提升三明文化软实力的建议”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上,委员们的建言。

  一年来,我市政协委员聚焦市区经济发展,拓展履职空间,提升建言质量,为打造现代山水名城广集众智。

  围绕市区产业发展,市政协开展了“加快发展市属企业”调研视察,提出加强市属企业资源整合和项目合作等建议,得到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采纳。

  深入重点工业园区调研,从盘活园区资产、推动产业集聚等方面提出建议。

  开展“发展小吃夜市,繁荣市区经济”调研,积极建言市区第三产业发展。

  围绕市区品位提升,开展“加强和规范城市行道树管护”调研协商。

  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开展“加强我市森林资源开发利用”对口协商,从激发改革活力、提升经营水平等方面提出18条意见建议,调研报告被《中国林业》、省委《调研内参》等刊物采用。

  开展“推广笋干加工‘以电代柴’”对口协商,为推动节能减排、绿色发展集智聚力。

  致力于水更绿,围绕加强我市小流域生态和市区饮用水源保护,深入开展调研,从强化污染治理、完善环保设施、加强水土流失治理等方面提出9条建议,推动相关工作得到落实。

  致力于美丽乡村建设,召开“推进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对口协商会,推动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开发、文化传承与生态保护的协调发展。

  能力水平不断提升

  2017年,市政协常委会主动适应新形势下政协履职新要求,坚持从严从实,拉高工作标杆,不断提高政协工作水平。

  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组织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在全市政协系统深入开展“深化‘两学一做’,打造‘四型政协’”活动,每月定期组织集中学习,主席会议成员围绕“四型政协”建设,带头谈心得体会,引导委员和机关干部讲政治、重品行、善作为。

  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

  着眼提升履职服务能力,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分期分批组织委员和机关干部到全国政协培训中心等参加学习培训。

  2017年,市政协首次在浙江大学举办委员履职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定期邀请专家学者到市政协开展专题讲座,办好十届市政协首期委员读书班,2017年共组织学习培训1000多人次。

  注重委员管理服务,设立了21个委员小组,加强委员的联系走访,制定委员小组活动规则,引导委员规范有效履职。

  2017年,举办了市政协书画作品展、打造“四型政协”演讲赛等喜迎十九大系列活动,开展委员纪实摄影活动,彰显委员和机关干部的新风采。

  回顾2017,硕果累累;迈入2018,豪情满怀。

  广大政协委员正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在实施“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中,为建设新三明,再上新台阶,踏浪扬帆,奋发有为,谱写人民政协事业更加绚丽多彩的新篇章。(骆志雄)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福建省三明市委员会 主办 联系电话:(0598)8222351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梅列区高岩新村 52 幢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